新的开始6
许多人一旦经历失败,便一蹶不振,终身萎靡,满腹才华最终难以施展,着实可悲。只有那些忘记过去的不快,以新的姿态面对未来世界的人,才可能有所突破。
范进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充满讽刺色彩的人物,但我认为,他有些地方是值得尊敬的:屡试不中的他,终于在半百之年考中举人,实现了梦想的突破,凭的是什么?是一种“再来啊,好玩的才刚刚开始”的乐观精神。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放弃,而范老先生没有选择忘记。对他来说每次都是新的,每次期待都充满了机会与乐观的前景,这样使他大器晚成,有所成就。可见,忘记失败的惨痛,我们才能剩下乐观的心态,才能走出阴影,精神饱满地大踏步向前,向前,向着新的制高点,发起新一轮的冲锋!
从现在开始,努力向前
想要创造辉煌,单单有饱满的精神和刚强的意志是不够的,必须把所有想法付诸实践。苏洵苏老泉,年少时不好读,整天游手好闲。二十七岁他才在妻子的影响下奋起读书,这一发奋斗却不可收——《史记》、《汉书》、《左传》、《国语》、《战国策》等名著无一不被他读个通透,个中辛苦,不言自明。他也终成大器而晚成,跻身唐宋散文八大家之列。可见,不论是何时下定的决心,都不算晚。关键的是要在下定决心之后,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达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崇高境界,让世人仰视。
从现在开始,面向明天
在经历了蹉跎、失败之后,我们觉醒了,奋斗了,成功了。可是这所谓“成功”,都是暂时的,面对明天,就要忘了昨天的辉煌,不能让“一切才刚刚开始,一切都来得及”变成我们拖拉的借口。我们只有珍惜眼前的光阴,才能避免从前因蹉跎而平庸重演。今天的成就,就只能成为明天的回忆。大文豪欧阳修读书有“侧上、马上和枕上”三上之美誉,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王安石身为丞相,置身变法的风口浪尖,依然不忘苦读,竟至于鸡鸣点卯,匆忙间上朝,蓬头垢面,衣衫不整,传为美谈……只有不断进取,永不懈怠,今天的成功,才会成就明天的辉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没有理由等待。不要忘记伟大领袖的告诫:“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努力面前吧,一马当先,面向明天,再创辉煌普新篇。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的开始,必定创造新的辉煌,新的辉煌必定超过旧日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