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续写13
自从上次狐假虎威、成功将老虎愚弄一番后,狐狸很是得意,一直想再干一次这种美事。
当时落荒而逃的老虎已经一个月没出门了,因为他发现真相后,觉得没脸见其他的动物了。老虎每天的心情都很低落,总是发愁自己该怎么挽回颜面。
一天,老虎在宫殿中发现了一张看上去年代久远的牛皮纸,上面写着:北面山坡上的老乌龟是个神一般的存在,无所不能!老虎想:“我是不是该找老乌龟来出个主意呢?只是这北面的山坡离此地十万八千里,有九九八十一险,山路险峻,路途漫漫。唉,还是去试试看吧!”于是,老虎乔装打扮后就向北面进发了。
经过一个月的长途跋涉,老虎终于找到了老神龟。他试探地问:“老先生,我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可否帮帮我?”老乌龟之前听说过那件关于百兽之王家族颜面扫地的事件,心里早就有了主意。老乌龟递给他一个小锦囊,建议他带着狐狸在森林里再进行一次巡游。只是这一次,得释放出他的虎威,让狡猾的狐狸吃点亏。
回到森林里,老虎一改旧日的衰样,又像以前一样容光焕发了。贼眉鼠眼的狐狸见到了容光焕发的老虎,又想重施故技。他趾高气昂地对老虎喝道:“老子是上天派来的使者。你来,当我的坐骑!”老虎假惺惺地答应了:“好的!”然后就让狐狸骑在他背上。老虎带着狐狸绕了森林一圈又一圈,小动物们见了都大吃一惊:咱们的百兽之王怎么变得如此懦弱,居然臣服于这只卑鄙的狐狸?
狐狸坐在老虎背上,洋洋得意,突然发现老虎正向湖边走去。狐狸大喊:“你要干什么?为什么要向河边走去?”老虎淡淡地回答道:“天神的使者啊,我等低级动物只是想带您下水游个泳。”狐狸心想:老虎会游泳,可我不会!他惊恐地高喊道:“不——”狐狸想跳下去,但被老虎一把揪住了。狐狸拼命地挣扎,但还是被老虎摁到水中喝了几大口凉水。狐狸连连向老虎求饶,最后对大家说出了真相——他只是借老虎的威风来欺骗百兽而已。真相大白,老虎挽回了自己的颜面。从此以后,狐狸在森林里只能夹着尾巴过日子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愚弄、欺骗别人的人最终都不会有好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