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诚实的人9
毛泽东说过:“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这句话告诉我们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是有利无弊的。
诚实是做人的基本原则,只有诚实的人才能获得他们的信任与自重。
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年轻人跋涉在人生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当渡船停至江中时,风起浪涌、险象环生,舶公要求年轻人必须丢弃一个背囊,年轻人思索半天,竟把“诚信”抛向江中。你觉得他还有什么价值可言呢?而我们又该如何坚守诚信的绿洲呢?我有以下建议:1、正确看待社会中的不诚信行为。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一些不讲诚信的人,见利忘义的行为只是社会前进大潮中的逆流漩涡。大多数公民和企业的诚实守信行为才是市场繁荣、经济增长的坚实基础。2、我们要学会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诚恳的待人,城市的学习、生活。
也许在我们经过渡口的时候,也会遇到故事中年轻人难以抉择的问题,但我们要记住,千万不能把“诚信”这个背囊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