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过那道坎15
回忆拖着冗长的弦音,撕破夏日粘稠的空气,穿过昼夜聒噪的蝉鸣,射入我的脑海,渐渐开始酝酿。
苦夏,犹是当年,我平静的走出赛场,平静地回到家中。然后在惹人生厌的残蝉聒聒声中,狠狠、狠狠地摔断了琴——一把美丽、昂贵、雪白,我曾经视若至宝的小提琴。母亲走过来抱住我,没有责骂,我甚至都没脸哭,将酸涩的泪水生生咽下。
那是最后一名啊!是最后!我望着评委席,第一个音符撒出时,我认为那不是我奏的——尖锐、喑哑,如寒鸦的悲歌,刺耳异常,我惊慌失措的奔下舞台。我该放弃小提琴了,我想。
于是我退了所有班,回到了老家。推开老屋吱哑作响的门,呵,如同我奏出的曲调般惹人心烦的拖沓。院子里一棵孤零零的老桃树,无力的随风抖动自己只剩下两片枯叶的丑陋枝桠。“回来了。”我惊讶的回头,是老人浑浊斑驳的脸,带着欣然的笑意,没有城市的僵硬与冷然。我生硬的用家乡话问好,大爷却过来拉我,手指似被砂纸打磨般粗糙,但我知道,那是岁月的大斧用锋尖割开的沟壑,我茫然回望,大爷笑着说:“跟我去抓鱼,城里孩子太娇不成啊!”
炙阳,脱下鞋袜后踏在石上都在微微发烫,我在溪边踌躇着,不肯向前,“大爷我不去,石头烫人呢!”对岸的老人回头,混浑的双眼散出了璀目的光——恩,是阳光落进他的眼里了。“乖,不烫,你看我。”说着他狠狠地踩了踩石子,“就一道小坎,小姑娘可不能那么窝囊。”仿佛咬破舌尖的刺痛——窝囊,我真是在挫折面前就手合十身长跪的人吗?当真没有丝毫韧性吗?
“呼啦!”水声溅起,我跺进溪底,溅起的水花湿了衣服,脚底微微发烫,我的血液仿佛也在微微发烫,缓慢的沸腾着。“好孩子,来,走过去,咱抓鱼!”大爷的脸上浸着汗水,可那混浑的双眼再次璀出了耀日的光。——嗯,那是从他那颗平凡淳朴却不气馁,坚韧的理所当然的心中迸出的。
迈过一道坎,就一道小坎,我发烫的脚底迈上了舞台,台上的光璀璨着,我笑着。
静静歆享这一刻突破后的行云流水,涓然流淌。
迈过那道坎,就一道小坎,是夏,风动光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