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的自述12
在蔚蓝的海洋上奔腾,在汹涌的海洋上追逐,就是我——鲸。
我们这个家族,可以分为两大类:须鲸和齿鲸。须鲸的体形细长,背部黑色,腹部白色,交界线波状或云状,过渡区呈灰色。鳍肢和尾鳍的下面为灰色。背鳍呈镰刀形,向后倾斜。我是齿鲸,外鼻孔只有1个,因此呼吸换气时只能喷出一股水柱。鳍肢上具有5指,胸骨较大。没有锁骨,没有盲肠。齿鲸类的体形变异比较大,最小的种类体长仅有1米左右,最大在20米以上。
因为人类活动的影响,我百分之八十六的同胞们的生存受到了威胁。二十年前,少不更事的我又到了浅海区,妈妈跟在后面怕我出事。“呜——呜——”一艘轮船驾着必胜的气势驶来。靠近了,人类要捕捉我!我被一股外力推到了深海,可我亲眼看见我的妈妈被人类捕捉、砍杀,我憎恨人类。
二十年后的今天,我的同类已所剩无几。我们两年才产下一头幼鲸,人类的捕杀和海洋环境的污染越来越猖狂,蓝鲸在二十世纪有近三十六万头被杀戮,目前仅存不到五十头……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扪心自问,我们都是大自然的一份子,盲目的人类啊,不要再自相残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