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3
晚上,我写完作业,倚靠在沙发上翻看旧相册,又看见了那张已发黄的老照片。
其实它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照片,是一份剪报图片,上面是一位年轻的军人,正在洪水中转移受困人员。
常听父亲说起二十年前的那个夏天,他与爷爷去外地谋生的故事。
他们租住在二楼,刚入住不久,却发起了大洪水。洪水来势汹汹,很快淹没了一楼,把一楼的家具通通卷走。父亲和爷爷躲到二楼,祈愿躲过一劫。
水位越来越高,已经满上二楼,没过他们的脚面。这时,那位军人叔叔出现了,他以最快的速度把父亲和爷爷转移到了一条小船上,接着边划桨边继续寻找被困的人。
一路上他又救了很多人,打算把大家运送到安全的地方。到了水浅的地方时,船上人太多,行驶缓慢,他便独自一人下水推船。父亲等几个人想去帮忙,却被他谢绝。就这样,军人叔叔推着船一步一步向前移动,终于,大家到了灾民安置点。之后,军人驾着小船又出发去寻找其他受困的人。这时,一位记者赶来,将这一刻定格在照片上。
后来,洪水退了,却没有人再见到那位军人叔叔。报纸上登着令人悲痛的噩耗,旁边则是那张他抢险的照片。
“那是一张满是污泥的脸,身上沾着全是水里的杂草。可是,这也阻挡不了他救人的脚步,他……那时笑得多么灿烂啊……可谁知这竟是他最后一张留影。”父亲说着,眼泪止不住落了下来。
父亲从报纸上剪下那张照片,永久地存入了相册。
我看着眼前这张发黄的照片,感叹这位军人叔叔舍己为人的精神,在心中给了他最高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