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12
轻轻的打开抽屉,从那紫色的盒子里拿出一张照片——一群孩子戴着红领巾,穿着清一色的校服。还有穿着工作服,憔悴的脸上,一改往日的严肃而显得万分慈祥的老师们。大家的笑脸都定格在照片上。若不是我当时和他们一样,心情正因同窗分别而十分悲伤,恐怕我也会被他们这极力表现的开心而欺骗。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阳光刺得眼睛生疼生疼的。我们在诺大的操场上站着,显得多么渺小、多么无助。班主任拍了拍手,示意我们可以拍毕业照了。大家按部就班地站在各自的位置上。
今天的我们很乖,没有往日的喧闹与杂乱,可班主任的脸上却看不出一丝欣慰。
“好!准备!茄子!”摄像人员眼疾手快地按下了快门。
本以为可以解散了,可摄像人员看着我们刚刚拍下的照片,额头上出现了一个“川”字。“不行,这个得重新照,刚才——光线没掌握好。”
再一次,“茄子!”的话音刚落,摄像人员又为我们重新拍了一张。
“你们怎么了?一个个都跟苦瓜似的,笑一下,不可以吗?”摄像人员的耐心用完了,一气之下说出了真相。可过后他也后悔了。因为此话一出,我们积蓄已久的泪水便毫不费力的冲破了我们辛苦修筑的堤岸。
空气中充满了眼泪的咸味儿,而后被时间所蒸发,藏进了回忆的云层里。
每每拿起这张照片,我便会想起那个夏日,你们那稚气未脱的脸上挂满了泪珠、你们那因为哭泣而抖动的肩膀,好像一个锤子,一下又一下的打击着我的心,让我疼得眼泪花花。
这张老照片,蕴含的故事是最悲伤的,却也是令我视若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