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9
“这是谁呀?”妹妹用稚嫩的小手指着一张黑白照片问。我拿着照片仔细端详着:烈日下一个小青年肩上搭着毛巾,手握一把锄头,干巴巴的地上刨着,额头上闪烁着晶莹的汗珠,舌头正舔着干裂的嘴唇。他又瘦又小,上穿洗得发白的衬衫,下穿已洗得不知道是什么颜色的裤子。我看着他,我怀疑他不过才14岁。我问爸爸:“这是谁呀?”爸爸深情地望着照片,微微一笑说:“这就是我呀!”我惊讶地张大了嘴巴。这让我难于置信,现实中的爸爸穿着蔚蓝色的挺括衬衫,皮肤不黑不白,身体结实,与照片上的人一点儿也不像。见我不信,爸爸绘声绘色地讲起以往的故事:
“那年,我才14岁。田地遇干旱,那时正是三伏天气,我趁着暑假帮你爷爷奶奶刨土。骄阳似火,大热天把我都热昏了,我醒后,喝了点水,不听你爷爷奶奶劝,又抗着锄头,肩上搭了条湿毛巾继续干活。哎,我也想歇歇,但一想到如果开学之前不能把地刨完,你爷爷奶奶又要受累了。”
爸爸叹了口气,喝了一口茶又说:
“那时候,由于自然灾害,田里的庄家欠收,谁也吃不饱。哎,那时候,我们县那个穷呢,你们这背人是无法想象的。”爸爸说着竟伤心起来。我为了打破这伤心的气氛,忙问:“爸爸,这张照片是谁拍的?”爸爸安然一笑,说:“你还记得邻居李大爷吗?当时算是富裕户了,爱好摄影,全村就这么一架相机。”
想想现在,我过着甜蜜的生活,不仅吃好,还穿著名牌衣服,可仍不知足,怎能体会到爸爸小时候的艰辛呢!我也终于感受到了现在生活条件的优越。我们这些生活在蜜罐里的孩子得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进取,发愤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