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也有乐趣7
初冬,清晨的西湖,有阵阵寒风掠过。我上身只穿了一件单薄的T恤,在栈道上晨跑。
我一向视晨跑为洪水猛兽,在冬天晨跑,这种感受有过之而无不及,更何谈“乐趣”二字!西湖边的栈道上,我正吃力地向前跑着——与其说跑,倒不如说是“挪”。湖面上,一片银灿灿的粼光,由远及近;依然青翠的环西湖绿树,冷峻挺拔。如果有文人墨客在此,定会诗兴大发。但是现实却是残酷的,不出我所料,一阵寒风恶狠狠地撞在了身上,几乎令我倒退几步。我被冻得不觉打个寒战,心道:晨跑哪里有什么乐趣,简直苦不堪言啊!
怨声载道之时,我耳边传来了一阵轻盈的脚步声。惊异之余,我回头望去,身后一个头发花白的人影正在跑来。他与我擦肩而过,那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相比于他迎着寒风奔跑,更令我震撼的是,他竟然一身短打扮,露在外面的是他清矍的脸庞、壮实的手臂、小腿上富有爆发力的肌肉。
他迎着冷风向前跑着。矫健的身姿犹如丛林中奔跑的鹿。看他从容的表情、稳健的步伐,很沉浸、很享受,仿佛他与自然与冷风有了一种约定,有了一种默契。我不禁纳闷:难道他不觉得冷?难道他觉得这样跑着也是一种乐趣?想着想着,我自己也不由加快了步伐。看到湖光的波影闪烁着快乐的光芒,我感觉眼前掠过的大树风姿俊朗,而冷风似乎也不像先前那么刺骨得令人畏缩,脚下有节奏的踏踏的声响,如同一曲音乐。
看着这晨跑的老者远去的背影,我不由得感叹:其实,晨跑,也是有乐趣的。换一个角度,换一种心境,许多事甚至烦恼的事,都会洋溢情趣的气息,只是犹如一叶障目而不见泰山而已。我被凌厉的冷风和畏缩的情绪蒙蔽了心灵,却没有感受到蕴含其中的乐趣和益处。
寒风,还在肆虐,冷,还是钻心的。但此时的我明白,一切声色之娱的乐趣是肤浅而庸俗的,有勇气拨开障目的叶而看到泰山,以领略一番别样的风景,比如冬日迎风晨跑的乐趣,是我所追求且敬畏的。寒风又撞了我一把,我甩开它,迈开腿向前跑去。
其实晨跑如此,学习如此,人生亦如此。前进的路上总会有寒风逞其淫威,总会有阴霾重重施压,但只要认定目标,甩开它,继续向前跑去,我相信你我都会发现,这里,也有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