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也有乐趣15
一代人离开了,却又会有另一代人来了,就这样,永不断。
我就是那个古老而被人遗忘的小镇——朱家角小镇。
就在那个昏暗的日子里,一辆黑色的轿车里下来了两个风度翩翩的男子,左手拿着一个公文包,直奔我的“心脏”,听说要拆掉我的某些“器官”,要建造新的东西出来,而我只能忍痛不说。
当我刚刚屹立在那块平地上的时候,老人、年轻人、孩子们都搬到这儿来,因为这儿算得上那时比较高档次的了。那屋顶上的瓦片,那用石块铺成的路,就连造成的桥都让他们一饱眼福。想必他们一定想不到,这结合了各国风格的房子会变得古老。孩子们一定还记得那时幼稚地在墙上画画、在地上玩跳房子、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的时光。而家长们总是不厌其烦地站在家门口,大喊一声“回家吃饭了”,便知道是哪家的孩子。在我的脑海记忆中最深刻的还是那对去夫妇,他们从不与邻里交流,每次看到他们便是晒衣服,坐在椅子上晒太阳,但自家做了些好吃的东西总是送给邻里。有一次,他们竟拎着大包小包从外面回来,还敲开了每家每户的门,把包里面的礼物拿出来给邻居。原来他们去市中心玩了一趟。后来他们还在自家的院子里挖了口井,时不时地会把水提出来给那些口渴的孩子们。可他们生了孩子后便离开了我,搬去了那个遥远的市中心。但是那把椅子、那口井,依然在那里,给邻里留下了怀念,而他们是否还记得在这里的故事呢?
随着时光的推移,那些人都离开了这里,我的身体也变得伤痕累累,那些保留着人们美好记忆的古老房子都被拆掉了,那些低层小屋变成商业大厦,但那些住在古屋中的老人,他们了解我的尘世风霜,了解我的苦难,以及那些被被称为上海四大历史文化之一的历史。另一代人又来到了这里,那些棉花糖、那些糖人都还在卖,那些年轻人还在买。而那些经历过风霜的桥依然屹立在河中央,也许那对夫妇已经不记得我了,但那口井、那把椅子却总能引起我对他们的思念。
真希望最初的那一代人,能够记得这里也有乐趣,毕竟他们最初的忘记在这里,多回来看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