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开始了,只见讲台放着一袋食用盐,一把勺子,一个盛着半瓶清水的玻璃瓶和一只鸡蛋。
鸡蛋浮起来了
我们很是疑惑,便议论纷纷起来:“这是干什么呀?”“孟老师带这些来干什么?”而孟老师笑而不语。等我们安静下来后,孟老师神秘兮兮地对我们说:“今天我们来做个实验。”大家又讨论起来:“什么实验?”孟老师笑眯眯地说:“咱们来把鸡蛋浮起来。”这下教室里乱成了一团。
实验开始了。首先孟老师用两只手指轻轻地捏住鸡蛋,慢慢地把它带到玻璃瓶口,小心翼翼地把鸡蛋松开,只听到“哐当”一声,鸡蛋沉落到了瓶底。我心里一惊,身上冒出了冷汗,天呐!这鸡蛋会不会碎了吧?这时候,教室里像死海一样沉静,同学们都紧张地看着。这鸡蛋好像捉弄我们似的,把我们吓了一跳后,就自顾自惬意地躺在玻璃瓶底,好像在享受着温泉浴似的,我舒了一口气。
看来,鸡蛋在清水里是浮不起来的,那就用绝招了——加盐。孟老师用勺子从食盐袋里舀出一勺盐倒入水中,接着又倒了一勺、两勺、三勺……这盐先是聚在一起,然后像仙女散花一样慢慢地向四周散开,像雪一样轻飘飘地落下来。为了让盐快点融化,孟老师还用筷子把盐搅拌了几下,而鸡蛋就像跟屁虫一样,跟着筷子一起转了起来。刘冠宇兴奋地大喊道:“浮起一点了!”而我们都抗议道:“没有浮,没有浮。”教室里又炸开了锅。而鸡蛋呢,微微抬了一下头,又继续呼呼大睡去了。
估计是盐放太少了吧,孟老师又放了几勺盐进去。同学们有的伸长脖子凑上去看,有的站起来看,有的则直接离开座位,走过去观察。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在鸡蛋上,目不转睛地盯着鸡蛋,像钉子钉在了上面似的,生怕漏掉每一个细节。在搅拌过程中,鸡蛋随着水势,慢慢地浮了上来。它像鱼儿自由自在地游着,有时会探出小脑袋来,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鲜空气。大家都兴奋起来喊道:“鸡蛋浮起来了!”
看完实验之后,你会想:“鸡蛋为什么会浮起来呢?”因为盐水的密度比清水的密度大,浮力也就大了,鸡蛋自然而然就浮起来了,这真是个有趣的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