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浮起来了3
“你拿一个装满水的玻璃杯,然后在里面放一个生鸡蛋,鸡蛋就会沉下去”回想起我昨天在网络上看了星星老师讲授的作文课,“如果你在里面加一些盐,鸡蛋就会浮上来。”我半信半疑,于是,今天一起床就好奇地找来一个玻璃杯,一根筷子,一包盐,准备做实验。
首先,把玻璃杯装满了清水,然后,把生鸡蛋放进去,只见鸡蛋马上沉到了杯底,接着,我放了几勺盐进去,再用筷子缓慢地搅拌一下,让盐充分融化,过了一会儿,鸡蛋慢慢地露出了它的“脸”,我高兴得手舞足蹈。可是过了一会儿,这个不争气的鸡蛋又慢悠悠地沉了下去,我的脸也跟着沉了下来,好像晴空万里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雨。
我不甘心地又放了几大勺盐,好像这个鸡蛋在逗玩似的,一会浮上来,一会沉下去,在水底纹丝不动,我又猛加了几大勺盐,终于奇迹发生了。鸡蛋终于浮到水面,我兴高采烈地叫妈妈过来看我的实验成果。
妈妈拿起杯子,指了指鸡蛋:“你知道加了盐的鸡蛋为什么会浮起来吗?”我摇摇头,疑惑地望着探出脑袋的鸡蛋:“不知道呢。”妈妈放下杯子,摸摸我的头:“当物体的重量大于水的浮力时,物体会下沉。当物体的重量小于水的浮力时,物体会上浮。水是有比重的,我们在水中加盐时,增大了水的比重,水的比重等于鸡蛋的重量时,鸡蛋就会悬浮水中,水的比重大于鸡蛋时,鸡蛋就会浮出水面。”哦,原来是这样,我终于明白了。
这个小实验不但让我得到快乐,而且让我知道了鸡蛋悬浮的秘密,还知道了这个世界还有许多有趣的现象,只要有一双善于实践的手,就会发现其中的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