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浮起来了14
今天,阳光明媚,天气晴朗。我要做一个小实验------大家都很熟悉的“鸡蛋浮起来了”!一想想就感到激动万分呢!
首先要准备材料。我先在厨房拿一个宽口水杯,洗一洗,装了大半杯水。又从消毒柜里取出了一根筷子。我想了想,才拿出了小实验的主角------一颗生鸡蛋以及几勺盐。这样,实验材料就准备好了。
我先把生鸡蛋小心翼翼地扔进水杯里,慢慢地倒如一勺盐,轻而缓地搅拌着,可鸡蛋却纹丝未动。我还以为是应该搅拌地快一些,但鸡蛋依然顽强地躲在水底。“会不会是我的盐加少了?”我灵机一动,自言自语地说。于是,我又从厨房里舀了一大勺盐巴,一次性倒进了水杯中,慢慢搅拌,也算是初有起色------鸡蛋往上摇了摇。我的信念越来越坚定,再挖出一大勺,扔进水里,鸡蛋终于放弃了抵抗,“垂头丧气”地浮上了水面。我高兴得哈哈大笑起来。
可我对鸡蛋浮起来的原理百思不得其解,我上网搜了搜,原来是因为鸡蛋的重力大于浮力,使得鸡蛋下沉。在水中不断地添加盐,水的比重增加,鸡蛋体积排开水的重量增加,使得水的浮力提高,当鸡蛋重力等于浮力时,鸡蛋上浮,此时氯化钠加入量与水的比值,就是鸡蛋的比重。
这个小实验不仅使我认知了这个关于浮力的原理,而且还让我懂得了不管做什么事,要坚持,这样一定能取得完美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