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那一个拐角14
老屋,真的老了。
爷爷看着这个与他相伴四十多年的老朋友,半晌,才冒出这一句话。
窗户随意地打开了一条缝,露出屋内一丝旖旎,老门像是有些年纪了,打开时会发出“吱呀”的呻吟声。爷爷踏进院内,走到老伙计边上,费力地弯下腰,我想要去扶他,他挥了挥手,意示我别过来,然后用他苍老的手,轻轻地抚摸着他的老伙计。老伙计顺从地爬在他的脚下,嘴里不时喃喃着。具体是什么我没听清。
趁爷爷在与老伙计“交谈”时,我悄悄溜出了院子。
老门外樟树长得正旺,枝叶参差,枝干粗壮,也不时有鸟鸣声传出。这樟也上了些年纪,至少,比我年长。回头看了看爷爷,他还在与他与他的老伙计“交心”。
我是来接爷爷去城里的,奶奶已经和爸爸回去了,爷爷说,他还想再迟一点去,于是,我就留下来陪他。你爷爷恋家,奶奶走时对我悄悄说,看好他,别让他又回来了!
爷爷动了动,准备起身,我赶忙过去扶他。用不着着急,爷爷笑了笑,我最近身体还挺好的!“旺,旺”老伙计也附和着。我伸手摸了摸它的头,它摇了下尾巴。
爷爷走出老宅门,把钥匙给我,说:“你去关吧!”我有些疑惑,瞬地,又明白了。把大锁串进门洞,再拉出来,锁头与锁尾一扣,推了推门,关上了。回去,见爷爷呆呆地站在樟树下,手指留恋地摸索着樟的纹路,深浅不一的纹路,眼里含着一种情愫,太多太多的东西含在那双浑浊却又清澈,混黄却又明亮的眼中。
也许是感觉到我的目光,爷爷顿了顿,说“走吧!”
我扶着爷爷,慢慢地,走到了路口“要拐弯了哦。”我对爷爷说。爷爷突然不动了,他回头看了看,那个与他相伴多年的老屋,嘴唇轻抖,目光柔和。
过了许久,回头,向前走去。
我回头看了看,老屋在夕阳地照射下,发出别样的光彩。
走过那一个拐角,看着爷爷蹒跚而又坚毅的背影,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