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上3
有一条小河。从前,它虽然不是像西湖那样平静,不是像山间小溪那样清澈,可是它至少为河里的小鱼、小虾提供了一个生存的地方,让我们这些学习了一天的学生;工作了一天的上班族的眼睛得到了“修养”。每当我上学去或放学回家时,经过那儿,偶尔可以看见一两条小鱼儿浮出水面,吐出一星半点的小水泡。
可现在,它变了。以往的那种欢乐,似乎早已荡然无存了。
这天,我放学回家。坐在由妈妈掌控的自行车的后座上,欣赏着沿途美丽的风景。也许是开春了的原因吧,马路两边到处都是绿色。银杏是葱绿的;桂花树是墨绿的;小草则是嫩绿的。可是,伴随着这美丽的春景的,是让人难以忍受的臭味。而散发出这种臭味的,竟是昔日那条生机勃勃的小河!河面,本该是绿色的河面,是黑的;河水,本该清澈的河水,是浑浊的;垃圾,本该荡然无存的垃圾,是大片大片地浮在水面上的。是谁污染了这条小河?这,我可以肯定地回答:“是人类!”这条小河,从东冠一直延伸到毛家沿。一路上,都是那些工厂,它们把脏水、废水、垃圾,投入这条河,而这小河,这条善良的小河,还是以大度的胸怀,容忍了这些所谓的新邻居带来的伤害。
此时,一阵微风拂过河面,拂过我的心,使我有些伤感。一条小河,就这样被毁了;一处美丽的环境,就这样消失得荡然无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