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科学4
用火柴点燃蜡烛应该人人都会,可在火柴没碰到烛芯的情况下点燃蜡烛,这就太不可思意了。说起来,我发现这个现象也是一次偶然,有一次我在点然蜡烛后,再烧橘子皮时,我点燃的蜡烛被一阵风吹灭了,于是,我又划了一根火柴在离烛芯6cm时,蜡烛自己燃烧了。我觉得很奇怪,回到学校我就问了补习老师,老师恰巧今天要做关于这样的小实验,让我好好看,仔细听。
实验开始了,老师先从火柴盒中拿出一根火柴,沙,火柴燃烧了,然后点燃蜡烛,待蜡烛燃烧一段时间后,把他吹灭,只见从烛芯上冒出了一缕青烟,这我感到很奇怪,好好地老师为什么要把火吹灭呢?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只见老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再次从火柴盒中拿出一根火柴,迅速地划着火柴,燃烧的火柴在离烛芯6cm左右的上空,跳舞的火焰随着青烟一起旋转,忽然,火焰像流星一样“嗖”的一下,投入到蜡烛妈妈的怀抱,蜡烛一下子燃烧了起来,火焰随着轻风翩翩起舞。实验成功了,这样的实验做了一次又一次,但是我还是不知道其中的缘由。老师却故作玄虚,只是请同学们一个一个上去试,这么夜不解释是怎么回事。等同学们都做的差不多了的时候,老师终于要解密了,原来是在蜡烛吹灭之后,表面上看是没有火源了,但是实际上还有一股可燃烧的气体在蜡烛上空流动,第二次我们在离蜡烛还有6cm左右的地方点燃的是那股可燃的气体,而这气体又引燃了烛芯,所以就形成了这个现象。
看来我们身边处处有科学,只要热爱科学,就会找到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