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朋友11
昨日看历史小说,看到曹雪芹故居的原名是“西山老槐树屯2号”后,才知道西山是指今天的游览景区--香山。考试后,远离城市的喧嚣,漫步在深山中;虽是夏日,却还是能体会到“空山新雨后”的清快凉爽之感。一滴滴露珠挂在茂密碧绿的植被上,映出山的影子,又“嗒”地一声跳到地上,真真地有鸣佩环之感,妙不可言。香山原是深山荒野,也只是近几十年才开辟出来做为旅游景区:枝繁叶茂的山草山花,红墙绿瓦的仿古佛教建筑,怎能不叫人流连忘返?
记得上次适访西山,还是在十多年前。一转眼十多年过去,曾经印有我足迹的泥土已恢复原样,被我拔过的小狗尾草也早就传承了几代了,而我却还像十多年前,玩心不改。看这个望那个,在山上肆意地破坏植被。不知不觉中,我被一段段器乐旋律吸引。我伸着脖子四处寻觅这仙乐的源头,它时隐时现,在我心头荡漾,激起一片涟漪。那乐声是那么深邃,那么悲伤,在深山中回响,使鸟雀驻足,松鼠为之叹息。“奏乐的人必是一个不得志的失败者,或是没有考上音乐学院的考生。”它的声音无声无息地告诉了我。
峰回路转,不知又过了多少个岔道口,当我寻着声音拐入一条林荫小道时,我看到了吹乐人:并不是什么艺考生,更不是愤青,却是一个奇怪的中年人。他衣衫褴褛,蓬头垢面,脚上套着一双破旧的布鞋,布鞋的破洞中露出他翘着、枯黄的指甲盖;他闭着眼睛,腿上支着一支古铜色的萨克斯,脚边胡乱随意地摊着一个乐器盒,里面零零星星扔着几块钱。什么?就是他?我没搞错。我本能地对比了一下他落魄的样子和管乐乐手们的“贵族气质”,又本能的心生嫌弃。音乐本是美的艺术,是给人轻松愉快享受的圣物,而他对音乐最根本的敬意也没有,也配端着一把单簧木管乐器中的贵族乐器!
再走进些,我才发现,那破旧的乐器中有两行字,是打印出来的。“当人生走入绝境时,拿起一把年轻时曾吹过的萨克斯,用根本不可能再演奏的残疾身躯奏出生命的乐章,只愿带给陌生人们无尽的音乐享受。”我呆住了,这是否写出了所有音乐演奏爱好者们的心声?是的,当“山重水复疑无路”时,音乐就是那“柳暗花明又一村”。音乐,是乐手们一辈子的朋友,它的法力可以带着乐手们飞跃苦难的现实,飞到无痛的极乐世界。当你到达人生巅峰时,你或许会忘记它,但它未曾抛弃过你;当人生陷入低谷时,它却是雪中送炭的朋友。当你们有缘选择对方时,这便注定着,它会是你永远的朋友,永恒的归宿。
记得老师曾说过一句话:“当你躺在病床上,病得已命悬一线时,回顾一生,那些音乐带给你的人生体验是人世间最美妙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