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开会2
在很久很久以前,老鼠们都在同一个地方生活着,无忧无虑。直到有一天,有一只会发出“喵喵喵”叫声的怪物,打破了它们生活的宁静。
“在昨天下午河流附近,两只老鼠被名叫‘送葬者’的猫残忍杀害,请附近居民保持警惕!”鼠界主席见了朝天为死去同胞大哭,为了解决危险,鼠主席叫了世界各地的老鼠代表来开会。
当所有老鼠代表来到“鼠民大会堂”时,鼠主席红着眼睛,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到了发言台上,神情激动地说:“各位鼠民的代表,我们鼠界自从来了猫,生活没有一天安宁,被猫杀死的同胞不计其数,我们应该让我们的鼠民生活安心,对吗?”“对!”整个会堂都被声音震得摇动。接着它们便开始了激烈的讨论。
这时,一位来自美国的老鼠说:“我们应该组建一支军团,在鼠民生活区巡逻,一有敌人,立刻攻击!”另一只老鼠立刻反驳:“猫的体型和力气是我们的好几倍,我们根本打不过猫。”进攻猫的方法就被否认了。
大家一直不知道方法,忽然,一只来自荷兰的小老鼠笑咪米,站了起来:“我有一个绝妙的方法,可以让所有居民知道猫的位置。在猫的脖子上挂个铃铛,只要听到铃铛一响,我们就知道猫来了,便可以逃跑。”
听了这个建议,整个会堂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就连鼠主席听了都在说:“好!实在太好了!”所有老鼠代表都认可,并举起了“同意”的牌子,可唯独一个年迈的老鼠举着“反对”,它低沉地说着:“小鼠想出的这个办法是绝妙的,也是十分稳妥的,但还有一个小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派谁去把铃铛挂在猫的脖子上?”大家听了,鸦雀无声,没有一个人回答。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想出一个好主意也许不难,实现主意也许就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