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手10
我的妈妈是个农村妇女,她的一双手宽厚、结实、灵巧、粗糙,干起活来像对配合默契的小铁耙。
有一次,我还躺在床上做梦,柴禾燃烧的劈啪声把我惊醒了。我往厨房一看,厨房里那两眼灶的灶堂里跳跃着熊熊的火苗,火舌舔着悬在灶上的鼎锅。这时,太阳公公还在山窝窝里沉睡,雄鸡才第三次唱歌呢!我还听到有节奏的“砰砰砰砰”声。我知道,这是妈妈在剁猪草。难怪,每天早晨我们起床后,洗脸水热了,早饭熟了,猪食也煮好了。这不正是妈妈那双手的神力吗?
妈妈不仅要管我们一家四口的三顿饭菜,还饲养了8头猪,种了5亩地。每天早饭后,妈妈不是忙地里的活,就是到老远的地方割猪草,捡柴禾。晚上,妈妈又坐在灯下,不是为我们织毛衣,就是为我们纳鞋底。妈妈那双手,又有力又灵巧,经她的手做出来的饭菜香喷喷的,经她的手饲养的猪肥滚滚的,经她的手种出来的庄稼绿油油的。妈妈为我们织的毛衣既合身又美观,妈妈为我们做的布鞋既结实又大方。妈妈那双手不愧是劳动人民的手。“妈妈太辛苦了!”想到这里,我赶紧起床,跑进厨房,坐在灶门口往灶膛里添柴禾。我小心翼翼地从柴堆里抽出一把柴禾,折断了,捆成一束往灶膛里送。又是煮饭的灶,又是煮猪食的灶,弄得手忙脚乱。不小心,一棵带刺的柴扎得我直叫唤,妈妈闻声走过来一看,一根又长又尖的刺扎进了我的手掌。妈妈替我拔掉那根可恶的刺,伤口便流出红红的血珠。
妈妈叫我去做别的事,说:“你的手太嫩了。”我见她毫不费力地从柴禾堆里抓出一大把柴,折、捆、往灶膛里送,就像我们玩篮球一样又快又轻松。
我便拉过妈妈的手仔细地研究起来。妈妈的手10根指头肚儿又粗又圆,长满了老茧,指纹都看不太清楚了,而我的手,确实“太嫩了”。这时,我才真正明白了老师常讲的“劳动创造了世界”的道理。
妈妈的手并不漂亮,但我爱妈妈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