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其实就是体会人生;在成长的路上遇到了困难,不要退缩,要勇于发出挑战。成长在我看来就好像是一条由山脚通往山顶的小路。只有在上山的路上,我们才会渐渐地了解山的真正含义。
从平坦的山脚开始爬起,我们会一路见到不同的新鲜事物——在清爽的林风中,在奔流的溪水旁,在厚重的泥土上;一团团、一簇簇、一株株,欣欣向荣的芳草,烂漫遍野的山花,直通苍天的高树;还有翱翔于林间的小鸟,穿越在草丛的蟋蟀,附在树上鸣叫的知了新鲜的事物难免会引起我们的好奇,这些都会使我们在路中倍感愉悦。又爬过了一段,路开始难走起来,潺潺的流水声依然可以听见。我们感到在沿途上少了些什么,又多了些什么。哦,原来爬山的新鲜事少了,或许是它们已经不再新鲜了;多了的是山路的陡坡。我们还在前行,不见了昆虫活泼的身影,远处的溪水声越来越模糊。
我们又少了些什么——少了青草,又多了些什么——多了荆棘。路越来越难走,可以说是举步维艰:硌脚的石子都处都是,带刺的植物扎破了衣裳;树木的枝丫斜长在路上,正好挡住了前行的去路;山上的风变得寒冷而刺骨俨然同山脚不同。可我们只有向前行的道,却没有向后退的路,所以只能继续向前爬,遇到再大的困难都无法,只有面对它。向前走,我们用手来破开荆棘,用脚来踏过坎坷的路面,用汗水来浇灌路旁的松树阳光越来越耀眼,终于爬到了山顶,空气一下变得清新起来。山顶的风很大,飞翔的不再是小鸟,而是雄鹰;没有了鲜花,有的只是苍劲的松树;没有湍湍的溪水,只有叆叇高空的云朵。
这时我们会有挑战成功的激动和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