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手13
每个人都喜欢自己的母亲有一双温柔而美丽的手,我也一样。然而,最近回家,我见到的母亲的手。很使我心酸。那是怎样的一双手啊!大大的,黑乎乎的,沾满了泥土和草叶的汁水,又是那样的粗糙。冬天刚刚开始,它就已经开裂,粗粗的手指上缠满了胶布。但母亲的手却一刻也不停地忙这忙那,一会儿去割草,一会儿又去锄地。她洗衣服时,将那双手伸入冰凉的水中,我看见她打着寒颤,口里“丝丝”地吸着冷气。唉!可爱的母亲,然而她竟不肯休息片刻。那天吃过晚饭,我便打开电视机来看,母亲却拿出菜刀,开始切白天割来的猪草。在昏暗的灯光下,母亲飞快地切着,一把接着一把。不一会儿,一刀一刀切得很吃力。突然,她“哎哟”地叫了一声,扔下菜刀,右手紧紧握住左手食指,血从指缝中流出来,想是切得很深。我从椅子上跳下来,猛一想拉开抽屉,拿出白纱布和止血药。母亲松开左手食指,血沾满了那只手指,殷红,殷红。我连忙给她上了药,缠上了白纱布。血又染红了白布。我却歉意地说:“今天你要回学校,不能早点给你做好早饭了。”我紧紧捧住母亲的手—那双大大的、黑乎乎的手,眼泪不住流下来了。时间飞逝着,不觉已到了上车的时间。不知怎的,我却十分留恋家里,留恋这一片温馨的乐土。于是,我一会儿上楼装模作样地像在寻找一本书,一会儿又下楼来东翻翻西看看,母亲默默地看着我,走过来,用她那只受伤的手,轻轻抚摸着我的头,柔声地对我说:“雀儿总要出窝去学飞的,孩子,不管家里多好,为了读书,你不该留恋这些。”我抬起头望着那双充满爱怜与期望的眼睛和那职缠着纱布的手,我突然发现,这不是我梦职所见的吗今天,我在这异地的中学读书,任何时候,我都忘不了母亲那双手,那双大大的、黑乎乎的、裂开了皮肤的手;忘不了她送我时那双手向我倾述的无限含义。
啊!母亲的手,不管它的外表是多么难看,多么丑陋,它血管里流动着的,永远是殷红的、热爱儿女的血。
啊!母亲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