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小记者15
今天文学写作课,老师讲的是文学写作的要素与报告文学,我们在学报告文学的写作时老师说,报告文学创作的第一道工序完全等同于新闻采访,与记者的所作所为相同,所以今天老师让我们全班同学轮流当了一次小记者。
在得知今天课后有记者采访的内容时,同学们都无心听课了,都在盘算如何采访同学,采访的题目、内容时什么,如何当好一次小记者的角色。
终于,老师下令让我们同桌开始互相采访,话音刚落,同桌之间就开始争先恐后,抢先采访,于是我和同桌来了个剪刀石头布,她出了个拳头视乎力争领先的样子,谁知道我出了个手掌,就这样我抢到了先,我首先采访我的同桌胡一凡。
请问这位女同学,您能接受我的采访吗?,我在心里拟好了采访问题后,按记者采访的要求有礼有节地进行提问。我的同桌立刻回答可以啊!你要采访我什么?,我以记者的身份提了一个怪异的问题:如果你时空穿越回到了唐朝当上了皇后,想做得第一件事是什么?,你穿越片看太多了吧,怎么会有这等事,胡一凡说着停顿了一下她似呼真的进入了穿越的想象之中,回答我说:我要命人拿好多好看的饰品给我,皇后的权力很大的,我顺着这个问题继续问:那你拿到饰品后又想做什么事?,要不要拿几件饰品穿越回来,要知道唐朝的饰品在现代社会是很值钱的,也很有考古价值的?但是你要拿着值钱的饰品穿越回来,你就当不了唐朝的皇后了。在两难的选择中同桌胡一凡为难了,她想我是当一位爱美的唐朝皇后呢?,还是当一个当今的考古学家呢?,还是当一个有钱人呢?。作为记者我必须要得到明确的回答,和完成我采访的目的,其实我提时空穿越问题的目的,并非是简单的想像要做皇后还是要获得古代的饰品,而是要让我们后代知道中国的强大与古代点点滴滴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积累是有关的。
采访到这里同桌胡一凡好像明白了我提时空穿越问题采访的意思了,她也从时空穿越的梦境中惊醒了,于是她正式的回答我说:穿越回唐朝做皇后只是一个梦,要能真穿越实现这个梦,我不光是要结累民间好的饰品,我还要教育唐朝的民众结累更多好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留给我的子子孙孙,我说对了你这趟唐朝没白穿越,明白了很多道理,谢谢你接受我的采访,胡一凡也会意地说谢谢你的采访。
于是同桌胡一凡也开始采访我,她的提目是---------。就这样我们轮流当了一次小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