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过去13
似乎,有时我并不想留在现实生活中,望着那熟悉的,几近厌倦的一花、一草、一物、一人,脑海中,总会浮现过去,不管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
踱步于康桥之上,沐浴金色的夕阳,眯眼之间,我看到了,在桥上徘徊不定的他。桥边那棵杨柳,宛如一位初嫁的新娘,亭亭玉立,枝叶中透露点点柔情。此时的他,想说千言万语,却凝成一首小诗,让无尽的悲伤与留恋,化作天空中的片片白云,永远地定格在那份属于他的天空。
奔跑于大漠之上,踏着松软的黄沙,定神一望,我发现了,在漠中怡然自得的她。一个如此娇弱的女子,身后却背着和她不成比例的行装,她的汗,饱含热烈地洒在大漠之中,她的思绪,无边无际地飞翔于大漠之上。她,在这属于她的美景中感受烈日的恩赐给她的一份热情。
荡漾于钱塘湖边,轻嗅泥土的芬芳,向远闻声,我听到了,在堤上放声的他。“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西湖的明媚春光尽收眼底——几只新来的飞燕,几只啼啭的黄莺,合奏出他心中春的乐章。湖泊、新柳、白沙提,他沉醉其中,品味春的味道。
推开深院大门,感受冷秋的凄凉,朝内望去,我见到了,囚困于深院的他。“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西楼见月,而人未寐。残月如钩,几缕清光,梧桐疏影。冷漠孤寂之景与他那凄婉痛楚之情融为一体。他那亡国之君的感受,传递出那无可奈何而又无法解脱的悲痛之情。
……
我愿回到过去,体味那文人骚客的细腻情感,我想走近他们的内心,与他们共享悲欢离合。我想留存于现实生活的惬意,但如果,我可以选择,我更愿意选择回到过去,与他们共度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