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汤圆14
在这个星期五,老师准备组织我们去包汤圆。
首先,老师给我们去做汤圆之前去了解一下关于吃汤圆、包汤圆和冬至节的一些资料。老师还专门给我们上了一节班会——冬至节,让我们了解了冬至节的来历、传说和习俗。
关于冬至的来历,是有关唐、宋时期的。在唐、宋时期时,冬至是祭天祭祖的日子,皇帝这天要到郊外举行一个祭天大典,百姓就在这天向父母尊长祭拜。关于这些,现在还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呢!
还有关于冬至的传说,是在江南水乡,有一位叫共工氏的人,他的儿子不成才,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用以驱避疫鬼。
既然说要做汤圆,就知道为什么要吃汤圆。其实在这一天,中国的北方是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
老师还专门给我们看了怎么做汤圆的视频。先用糯米粉、面粉等材料做汤圆皮,然后用芝麻等材料做馅心,最后用开水煮,煮熟即可。
做汤圆的日子是星期五,我们都怀着兴奋、期待的心情来等待这一天的到来,这一天,是多么令人高兴啊!一想到这些,恐怕我今晚都睡不着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