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期待10
六岁时,期待是“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安然意境;十二岁时,期待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轻快活力;十八岁时,期待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定信念。
从小到大,我总有一种期待,期待走进诗人创设的意境,期待走进诗人的内心深处,期待走进诗人无尽的喜怒哀乐。
六岁?期待
怀着这种期待,我漫游在诗词的海洋,随着年龄的增大,阅历的增多,我的期待逐步成为了见证我成长的一卷卷书页,一圈圈期待雕刻着成长的年轮。
当与这个大下世界牵手六年,小小的我的心中仍存万下好奇;当母亲为我念出人生中学会的第一首诗,我便对诗词有了一丝丝颤动的情愫。我纯真的眼眸期待着诗人们带给我美好的想象。嫦娥玉盘,清水绿山,碧空晴川,梦幻奇景,无不成为我期待的对象。怀着这种期待,我步向人生更远的道路。
十二岁?期待
当独自离开父母,当脱开父母坚强的臂膀,到外地读书、生活,当一个人怀着思念的心沉浸在迷茫的黑夜,当抬头望见那一轮与我同样孤身的明月,十二岁的我开始懂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含义,我亦对“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有了一些心灵的触动。
于是,我期待走进诗人们写作的背景,期待在诗人的足迹中寻到些许,哪怕是一丝,与我相似的足迹,轻抚书卷,闻着书香,我尽情遨游。
十八岁?期待
时光在指缝中悄然离去,合上《兰亭集序》的书页,我已逐渐成长,逐渐懂得更多。
我发现,我仍对诗词有一种期待,永恒的坚定。
但是,我不仅仅期待那“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的一幅图画,不仅仅期待那“花谢花飞花满天”的如梦般的忧愁,不仅仅期待那“蓦然回首”的人生第三境界,我开始在诗词当中关注民族的衰亡与复兴,历史的沉淀,还有社会的发展。我期待着屈原笔下的“哀民生之多艰”,这是一代文人对祖国的爱;我期待着“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人生态度;我期待着华夏五千年蕴藏在诗词中的精髓。
从小到大,我总有一种期待。便是这种对诗词的期待,伴我一路成长,便是这一路的成长,使我对诗词又有了新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