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过程7
近两年似乎有许多烦恼,几乎说不完,但成长中有些烦恼是无可避免的,烦恼多了说明我已经长大了,可我宁愿不长大,也不想有这么多烦恼。
学生的主要任务——学习,来自这方面的烦恼也最多,常有这样的情景“快点”“噢,知道了”手还在作业本上舞动,“好了”总算写完了,长舒一口气,将作业交上,作业质量就不管了,这样的事经常发生,也在我身上发生过,有时作业忘写或没写完,收作业的催着,于是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乱写一通,事后再被老师劈头盖脸地批评一顿……这就是烦恼。
刚上初中,就感受到了学习的压力,看一眼课桌抽屉,书塞得满满的,七门功课,每门一本资料,语数外再加一份,加上老师课堂上布置的,读的背的写的,这么多作业,写不完还要受罚,想想就烦恼。
其它方面的烦恼也有不少,休息和玩的时间太少了,上五天学,休息一天半多点儿,半天时间还在写作业,时间太少了,刚在床上躺着看会儿电视,和朋友聊会天,和父母去诳个街,就到了星期日下午——上学时间。我的一些同学总说:“怎么还没到星期五”我也常算时间,离放学还有几天,几时几分几秒,除此之外还有对人生观的烦恼,转眼已十三四岁了,这么多年没干过几件有意义的事,虚度光阴啊,一番自责与感叹,一番留恋与惋惜,十三年转瞬即逝,我的童年去了哪里?呵,好诗好诗。
“小小少年,背着个书包,做不完的作业……”(《快乐星球》中插曲。)
烦恼总归烦恼,成长中不只有烦恼,也是有很多乐趣的,就像我写一篇作文,我就很有兴致,非常开心。作业多了,我学到的知识也就更多了,业余时间少了,用在学习上的时间长多,烦恼多了,说明我长大了。这一切都只是成长的历程罢了,只要换个角度去思考问题,也就没什么好烦恼的了。
“我要飞我要飞,我要飞我要飞,到天空中游一游,到银河去转一转。我要飞我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