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学究是搞社会科学的,研究了大半辈子社会的他,事业有成,学术界人人尊敬;家庭幸福,四个儿子各有所长。老大,政府机关工作,长得慈眉善目,白白胖胖。人如其貌,为人圆滑的他,在机关里慢慢攀升,前程无量。老二,报社记者,瘦瘦高高,一副“酒瓶底”的眼镜,小眼聚光,极为锐利。此人可是时事评论专栏的一支“名笔”,因其笔法锐利、思想深刻,在报社有“小鲁”之雅称。老三,工人,长相普通,个头普通,属于摆在人堆中绝对找不出来的那一种。老四,商人,长相精明,为人极灵活,鬼点子也多,在生意场上打滚,凭着小聪明也赚了不少。老学究每每向外人提起这四个儿子,总不知该如何评说,只能说各有其特点。独自一人时,他总爱琢磨,老大太过圆滑,要是有老二的深刻、尖锐就好了,老二要能圆滑点,肯定能升级快点,总不能总是小记者!老三太老实、平庸,有老幺的精明就不至于一辈子平庸,老幺太滑,沉稳点肯定会更成功。一次家庭会议上,老学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四个儿子,建议他们兼份职,完善完善自己。
儿子们也觉得父亲的话有理,也便试着找起了兼职。老大到老二的报社做见习记者,虽然能融洽处理与同事、领导的关系,但终因其性格的圆滑,无法写出令人称赞的佳作来而离职。老二到老大工作的机关干小文员,虽然思想有见解,但终于过于尖锐而让领导无法接受而辞职。老三借老四的资金作本,做了点小本生意,虽然为人老实,有些熟客,但竞争激烈的商场将平庸的他淘汰,最终血本无归。老四进了工厂,朝九晚五,按程序操作单调的工作。最终他还是干起了老本行。看着四个儿子干着与各自性格相悖的职业,最终以失败告终,老学究感慨万千:不同性格的人适应不同需要的行业。圆滑或许显得世故,但在关系复杂的某些政府部门,它却能发挥巨大的调合作用。尖锐或许太“伤人”,但在某些地方却需要它的锋芒。普通显得平庸,但生活中,大多数人是基石。见机行事,有点小聪明,或许给人不踏实的感觉,但它却适应竞争激烈、变化万千的行业。
看待问题不妨从多角度去想,一切便会豁然开朗。存在是有其合理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