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身边6
文明是一盏指路明灯,在黑夜为人们照亮前行的道路;文明是一缕夏日清风,为烈日下的人们送来阵阵清凉。我相信只要留意生活,文明处处我们身边。
我独自行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一个身影映入我的眼帘。他穿着一件灰黑色的上衣,一双旧布鞋。仔细一看,他戴着墨镜,拄着拐杖,行走时把拐杖左点右点。我这才恍然大悟,他是个盲人。他蹒跚地走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显得十分无助。
我望着他慢慢离去,不禁心生悲悯。突然,我发现前方有一个没有盖好的井盖,而他却毫无察觉,慢慢地走了过去,越来越近。我正要去帮助他,突然,一位妇女刹住车,跑了过来,扶着盲人走到了边上,还一边急切地说:“当心!前面井盖没盖好!”我心里是无尽的欢喜,真佩服这位妇女。我以为她要走了,可她却蹲了下来,不顾井盖多么脏,用手抬了起来。那井盖十分沉重,她的额角不时有豆粒大的汗珠流下来,可她却没有一丝怨言,小心翼翼地把井盖斜着缓缓地填进去,还不忘踩一踩。
文明处处在我们身边,它也净化着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