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4
“折断碟翼也要飞到无际无边,待到山花烂漫时节,我才舞翩翩……”
每当我发现它时,它总是在草间嬉戏,与花草打闹。它的名字叫蝴蝶,很美,就像它的样子,很美。
有时候,它会绕着花丛飞来飞去,那双或白或黄或紫的翅膀温柔地上下扇动着,时快时慢,不失活力。若是那双嫩翅膀一不小心拍到了青草的脑袋,它便偷笑着飞远了。若是与花儿谈天,聊得开心了,它便咯咯地笑着,笑得颤颤巍巍,然后摇摇晃晃地飞起来,还在笑着。
有时候,它会突然窜到我面前,吓我个措手不及,而它却飞远了,跑到角落里偷笑着,还幸灾乐祸呢。它还会在我身旁,不愿不近地飞着,用它那翩翩的舞姿引诱着我,每当我忍不住跑过去追它的时候,它便心满意足地飞向别处,任我怎么追,却也追不上。
还有时候,它会静静地趴在花叶上,轻轻地竖起那柔柔的翅膀,我便忍不住悄悄地走过去,慢慢地把双手伸出去,继而又缩了回来,我禁不住问自己:为什么要抓住它呢?难道喜欢,就一定要拥有吗?我摇了摇头,望着它,笑了。
我喜欢蝴蝶,虽然它曾经丑陋,像我,现在还很稚嫩;我喜欢蝴蝶,虽然它曾经艰难,像我,不久需要蜕变;我喜欢蝴蝶,因为它可以飞翔,像我,一直渴望飞翔。我喜欢蝴蝶,但不一定要拥有。
我已经很久没有抓到过蝴蝶了,也许,蝴蝶落花叶的镜头也只能永远地成为我留在心底的风景了吧。然而,这道留在心底的美丽风景恐怕给我的也不只是美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