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的感受8
今天,孩子们开学的第一天。在校园里最活泼可爱的孩子是谁?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他们第一天成为我们校园里的一个小主人,一切对他们是那么好奇——新的伙伴、新的老师、新的课堂。他们的眼神中洋溢着动人的神采——新鲜、激动、求索。
今天,在校园里最忙碌劳累的是谁?是一年级的班主任老师。面对几十位不同的孩子,就是面对几十个各异的家庭。孩子们的叽叽喳喳,家长们的众多询问,需要班主任老师一一化解;上课铃、下课铃怎么办,在教室怎么做,需要老师叮嘱引导。
在一年级的新同学面前,首要学习的不是知识,而是教学常规的训练习惯的养成(领导曾专门开会引领)。是的,教学常规的训练,旨在培养孩子良好的课堂习惯。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记得曾有记者问一位荣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请问您在哪所大学学到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科学家平静地说:“在幼儿园和小学!”“在小学和幼儿园学能到什么?”“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仔细观察大自然。”
还记得这么一句话:“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细细揣摩,极有道理。习惯左右了成败,习惯改变了人的一生。
在这些可爱懵懂的孩子面前,作为教师,觉得肩上沉甸甸的。不只因为要引导他们学习,更要培养他们良好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