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前,我们的邻居是个老爷爷。在我的印象中,他总是很和蔼,无时无刻都在笑,对所有人都很好。但是从我爸爸妈妈那里得知,他的一生都十分不幸:妻子在他年轻时就得病去世,含辛茹苦的把他唯一的儿子拉扯长大,儿子又在一起车祸中丧生,他的父母在他儿时也就去世……可以说,人世间所有的痛他都尝过,但接二连三的不幸并未使他垂头丧气,向生活低头,相反,他很乐观,并没有消沉,而是努力过好每一天。
每次看到他都乐呵呵地笑,我都想知道他为何经历这么多不幸仍有如此好的心态。我越想越不通,有一天终于忍不住,跑到他家去问。
他听完问题,愣了一下,转身走过了一个房间,拿出了一片树叶。我很疑惑:老爷爷在干什么?他好像看出了我的疑问,让我坐在椅子上,他则慢慢地讲起来。
他拿起手中的树叶,让我观察一番。我仔细看了看,发现树叶上有许多小洞和黑点。我把我的发现告诉老爷爷,他点了点头,说:“这片叶子,有虫咬过,有雨水打过,有风吹过,有太阳晒过,有脏东西弄到过。但它没有过早脱落,而是一直挂在树上,它没有失去对生活的热爱。尽管有痛苦,但也有快乐:鸟儿婉转的歌声、孩子们在树下玩耍的笑声,以及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人生何尝不是这样呢?我并没有失去对生活,对这个世界的热爱。”说完,他把那片树叶递给了我,说:“这片树叶,送给你了。”说完,他走进了房间,他的背影,被拉得很长,很长。
虽然我再也看不到他,对他的长相也记得很模糊,但他的那番话,我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