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学完了《老人与海鸥》,我深有感触,本文经过描述老人生前喂食海鸥、呼唤海鸥的名字、与海鸥亲切地说话等事例,以及老人去世后,海鸥在老人遗像前翻飞盘旋、肃立、鸣叫等悲壮画面,既表现了老人对海鸥的那份无私的爱,又展示了海鸥对老人的那份令人震撼的情。由此可见,动物也是有情有义的。
抛开课文,现实中这种事例也不并少,“主人搬家,小猫徒步行走十天到达新家”“狗狗为主人守灵两天两夜”——相信这些消息你并不陌生吧?如果你有养过猫狗,那当你一回家时,他们是会很兴奋地迎接你吧?可你是不是有时还会觉得它烦?在烦之前,请你想一想它和你的一天。你的一天里要做很多的事,接触很多人,但它的一天里却只是在等你回家。你的世界十分精彩,但它的世界几乎只剩下了你。
还记得《小王子》里的那只狐狸,“来吧,来驯养我,这样我就会是你唯一的那只小狐狸,而你也就会变成我唯一的小王子……”想必老人与海鸥之间的感情也是如此,不然海鸥们也不会有“灰头”“独脚”“老沙”这一个个异常的名字。动物与人之间本就应当由一种亲人的方式共存于世,和谐相处,世界才是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