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条裙子》读后感
看完了《一百条裙子》,心情很沉重,好象又回到了我的小学时代,那个充满了好奇、幻想但又复杂的童年时代。旺达是一个贫穷的波兰人的女儿,她没有妈妈,也没有好的家庭环境,只有一个奇怪的名字和一条洗得褪了色晾得走了形的蓝裙子,每天都要从波金斯山的乡间小路一路走着来上学,脚上满是泥巴,座位是在班里的最后一排。她没有朋友,平时同学们没有人会想起她,也只有被同学嘲笑和捉弄的时候才被人记起。她也渴望朋友,渴望加入到集体的行列,但深深的自卑使她无法自信的融入到她们的生活中。
“旺达则慢慢向这群女孩子走过去。每向前走一步,在落脚之前,她好象都要犹豫很久。她走过去,如同一只胆小羞怯的小动物,随时在遇到危险的时候逃开。”
我的童年感受和她是如此相象,小学四年级时,班里留级了一个女孩叫凤,她所自负的是她的作文,而我的作文却老是被语文老师当作范文在班里念 ,她便很不高兴,利用年龄优势和一些小东西拉拢班里的大部分女生不和我玩,而我最铁的两个姐姝玲和娟也因为和她沾些远亲被她拉走了,那时的心真苦啊!妈妈问为什么平时老在一块玩的同学一下子都不见了?我还要费尽心思编慌话来骗她,真的不想让妈妈为我担心,再加上那时认为没人和我玩真是一件丢脸的事情,这不值得向大人诉苦。我每天上学时都要带一两本最新的小人书,想吸引她们的眼球,在她们面前煞有介事的看,以盼引起她们的注意。那无人理会的感觉真的很难受,每天上学放学课间形单影只,没人找我说话,那时的男女生没事情的话是不可以说话的。
我象一只寂寞的蚊子,整天嗡嗡在自己的世界里。每天上学就象是受罪,回到家里就象是天大的解脱,每天最大焦虑的问题是如何向她们求和,让她们接受我。
书中的旺达也在想办法,在女孩子们都在关注塞西丽的新裙子时,她突然语出惊人的说她有一百条裙子,此时的她可能还没有用画笔画一百条美丽裙子的想法,但她太孤独了,太渴望同学们的关注了,(她没有优良的学习成绩,也没有漂亮的花裙子,她没有能和她们扯到一起的任何谈资。)她不计后果的说出了这样的话,结果这一下子成为了别人的笑柄,使佩琪无聊时总能找到解闷的方法,当然没有人会相信一个整天只穿一条裙子的旺达会有一百条裙子,她只不过是在吹牛罢了。 最后旺达用她的真诚和善良为嘲讽她的同学们上了最生动的一课,她为班里每一位同学都画了一幅画作为圣诞礼物,而送给佩琪和玛蒂埃的则更是用心良苦,每一幅画都是为她们量身制造,画中的人就是她们自己,这种以德报怨的作法更是让两个伤害过她的女孩子万分感动万分自责,她们这才真实的认识了旺达,这个原本微小的在她们心里没有任何地位的女孩子的形象一下子高大了。而旺达也用她的真诚、善良、爱心、还有她的才能来赢得了本该属于她的尊严。
在社会生活中,会有形形色色的人存在,而每个人都有她存在的理由,我们没有任何权利去渺视任何人。她可能是贫穷的,她的精神上却可能是百万富翁;在某些方面她可能不如你,在别的方面就未必比你差。“一切都需要证明”,对别人的爱和友好没有表现也来,你不能想当然的认为别人会和你心心相通,你所具有的才能也只有表现也来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象旺达原先一味的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真的很微妙,我们作成人的无法真正的进入里面,五月十二号大地震的下午放学后,璐璐回到家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妈妈,我在午托部的时候地震了,我可害怕,也怕你和爸爸在屋子里不知道 ,不知道跑出来。”顿时一股暧流涌上心头,泪水一下子充满了我的眼眶。我告诉孩子“宝贝,你不知道妈妈听到这有多开心,你让妈妈明白了你对妈妈的爱,以后对妈妈对别人的爱和帮助感激的话都要勇敢的说出来,别人会很高兴你对他们的感谢,象单老师,每天第四节给你们讲故事,讲皮诺乔,让你们知道了许多道理,知道了做人要诚实不能讲慌话,否则会变成一个坏孩子,会受到惩罚,不仅变了长鼻子,还变成了驴子。老师也是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来教你们的,看老师是多么的爱你们呀!老师本可以早些回家,吃饭,玩电脑,午睡的。如果老师那一天训你了,千万不要记恨老师,那一定是因为你有什么做的不好,不让老师满意,要好好想想自己,改正错误,下一次就不会再出同样的错了,你不是老是说喜欢单老师吗?那你告诉过他吗?”她想了想:“我们班同学都又喜欢他又怕他,你不知道我们单老师发起脾气来象打雷一样,我会慢慢告诉老师的。”我心里暗笑:老师同你们打成一片不给你们点颜色瞧瞧怎么能镇住你们这帮小猴崽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