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9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到公历4月5日前后,天空便笼罩着一层层灰蒙蒙的雾,蒙蒙细雨中,人来人往,大家都挤在小商铺里购买扫墓祭祖的纸钱和祭品。
这天,趁着雨还没开始下,我和爸爸带上香火,扛着锄头,赶赴陵园凭吊,以寄托思念之情。到了陵园,我接过锄头,疑惑地问道:“我拿着锄头干什么?”爸爸摸了摸我的头说:“这锄头是用来除草的。”我点点头,开始卖力地除草了。我左锄一会儿,右锄一会儿,忙得不可开交。爸爸则蹲在墓前,专心致志地叠纸。转眼间,一个小时过去了,杂草终于被我清理得一干二净了。爸爸递给我一些纸钱,我又好奇地看着爸爸问:“这是什么?”“这是冥钱,把冥钱拿去烧,祖先在地下就不愁没钱用了。”我恍然大悟,开始和爸爸一起烧冥钱。然后,我们恭恭敬敬地在先祖墓碑前磕了三次头,便回家吃饭了。
回到家,我就看到了如翡翠一般的清明果。奶奶做的食物最好吃了,味道也分很多种。我吃了萝卜馅、豆沙馅和菜肉馅的清明果,味道都好极了!
吃完饭,天空下起了牛毛般的细雨。望着如烟如雾的细雨,我心里感慨万千,不知这飘飘洒洒的细雨,是否代表苍天也在为人间的真情而动容。但我敢肯定的是,这清明的雨中掺杂着人们无尽的哀思,融合了人们永恒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