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6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一首关于清明节的古诗。大家都知道,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是为了纪念我国著名大诗人屈原的。
在清明节这一天,我们要去祭奠死去的亲人,来托付我们对他们的思念。
春风拂煦清明节,踏青,祭祖念先人。清明节扫墓祭祀,面怀先人寄托、哀思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留下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庭共同记忆,促进家庭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清明节的习俗丰富有趣,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习俗。
清明时节,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插柳也是清明节习俗,谚语清明不戴柳,死后变黄狗的说法。据说柳枝具有辟邪的功用,所以插柳有祈福辟邪的效用了。
就是到了今天社会,人们在清明节上仍有上坟扫墓祭祖的习俗:铲除杂草,放上供品,于坟前上香祷祝,燃纸钱金锭,和建单的献上一束鲜花,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