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3
每年清明放假我们一家人都会去山上上坟。那里到处都是竹林,放眼望去,都是绿色。竹林里到处可见盛开的野花、野草、野菜,比如能做青团的艾草。难得有机会到山里来,我们也摘了一大袋,准备回去做青团。
做艾草青团首先要处理艾草:挑出杂草—去除老枝留下嫩叶—清洗—热水中烫一遍。并且水中一定要记得要小苏打,去除涩味。然后放在料理机中打成汁。
接着将2份糯米粉、1份粳米粉、开水、艾草汁混合,揉成团。并把面团均匀分成小份。面团就准备好了。并且准备了两种馅儿,一种是豆沙的甜馅,另一种是雪菜笋肉的咸馅。我早就把手洗干净,撸起袖子,准备包了。
我先拿一小块面团,搓圆,捏成空心的半球形。然后放入馅儿,再把敞开的口收起来,一个青团就包好了。看妈妈做起来很简单,但是我第一个因为馅儿放太多,就把清团撑破了,做第二个的时候,我减少了馅儿,可还是破了。因为面团没搓够,有点干,胀裂了。做第三个的时候,我沾了点水来搓,终于做成功了。还做了烧麦型、饺子型的青团。以便区分甜的和咸的。
忙活了半天,终于下锅蒸了,真想快点吃到青团!于是我拿着碗站在锅边一直盯着它,直到大约10分钟后蒸好!我立马夹了一个热腾腾的青团,妈妈提醒我:小心烫。我小心翼翼地咬了小口,软糯的皮中有股艾草的清香,我吹了吹热气,大口把它吃完了,甜甜的,味道真不错!今天我上坟纪念了祖先,又学会了做青团,真是有意义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