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5
清明,目光触及这两个字,首先跃入脑海的便是那雨纷纷、欲断魂的清明节,然而却忘记了,这清明两字也是这季节的特点,三四月的春,清明的很。
今年的清明没有雨,天也只是象征性地阴了一会儿,阴暗过后的天,便显出了原有的明。春的天空远没有秋天的蓝,秋天的高,只有那一缕缕的软绵绵的云丝,或直或曲,缠绕在微蓝的天空,像是被稀释多次的蓝墨水染了白布一般,铺在天幕上。蓝与白揉在一起,不高不低,风一吹,就能飘下来围在身边,或是托起三四月风筝牵挂的线。
清明的风不似冬天的凛冽,不似夏天的沉闷,不似秋天的萧瑟,就只是微微润湿的空气,有力地卷着春的味扑向你,让你知道春的气味,让你感受春的气息,然后便超越你,扑向下一个仍然裹在冬里的人。
古往今来,多少颂春的诗文佳句,问一句为何,只答一句:它担当的起。的确,它担当的起。三四月的春,柳树也冒了芽儿,是清的。青里透着水光,不下雨、天气再晴朗的日子也透着水光,所以柳树上挂着的新芽儿,是清的。不需要张大眼睛注视着四周,只须略略扫一眼,脑海里便会蹦出一串串生机的代名词,绕的人满目都是青色,都是那伸展着的生命。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为何这样一个节气要放在这样一个清明的季节里,我宁愿相信那个最美好的说法,只有在这样的清明里,才能将人们从那些深沉的悲痛里拉出来,慰以他们最清明的生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