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12
清明节作为传统的节日,又是人们上坟祭祖、踏青郊游的日子。今天是清明节,我和姥爷、妈妈、妹妹去济南给我的老爷爷扫墓。我的老爷爷葬在济南一处公墓,我们起的很早,所以一早我们就驱车来到济南公墓。
老爷爷的墓在半山腰,我们怀着悲伤的心情开始爬山,姑姥姥她们还带着许多祭祖的食物和纸钱。在经过别人的墓碑时,我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有的名字是用红笔刻的,有些名字是用黑笔刻的,或者是有的名字是用金色的写的,有的名字没有涂色,我想是不是女的用红笔或金笔涂名字,男的用黑色图名字,后来,我们问过姥爷,才知道黑色和金色的字代表去世了,红色或者没涂颜色,是代表还健在,不过这个墓穴是双墓。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来到了老爷爷的墓前,我们先将老爷爷的墓碑洗刷干净,然后摆上我们带来的食物,有水果、点心、大枣,我给老爷爷鞠了三个躬,又给老老爷爷、老老奶奶鞠了三个躬,我看到老爷爷的墓碑上有妈妈的名字,可是老老爷爷的墓碑上就没有了。姥爷她们开始点香、烧纸,火苗汪汪的,不一会纸钱的灰都升到空中了,听说,这就代表逝去的祖先收到了,我们都浸在悲哀中。
扫墓完毕,我们下山的时候,还发现了有的墓碑上刻着十字,我问姑姥姥这是怎么回事,姑姥姥说,这是代表逝世者生前是信天主教的,还告诉我,人都要有信仰,就不会做坏事。
今天,我们在祭祖的同时,还增强了体魄,并且学习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我觉得很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