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听到“常回家看看”这首歌,我就想起了我年迈的爷爷。
爷爷是个健康又充满朝气的人。每回我都能看到爷爷一张笑容满面的脸。可最近,我去爷爷家,看到的不在是笑脸,而是愁容满面。于是,我疑惑不解地问爷爷:“爷爷,您最近怎么不开心了?”爷爷叹了口气说:“唉,静静,现在你们都忙:大人要上班,孩子要上学,周六周日你有课,你父母有事情,家中总是空荡荡的,真的很寂呀!”我明白了,原来爷爷是因为儿女们都不常回家,而烦恼呀!
我回到家,跟爸爸妈妈说了这件事后,爸爸眼角闪烁着晶莹的泪花。爸爸叹了一口气说;“自从20xx年给领导当上顾问之后,有时回家都7,8点以后了,周六周日还有活动。真是一刻也闲不住呀。”
还记的有一天,我们一家三口,打算好了去探望爷爷。刚要走,爸爸单位打来了电话,说单位开会。我马上发了脾气:“爸,你干这个破工作,有什嘛好?不就是能多挣点钱么?好不容易休息,打算回家,电话又来了,烦不烦……?”还没等我说完,爸爸已经抄起电话,告诉爷爷这个不幸的消息。我们有不能去爷爷家了。前天,我还打电话给爷爷,告诉他准备好吃的。在电话那头,我可以清楚地听到爷爷开心的笑声。可当爷爷听到我们去不了了,又会怎样呢?这回爸爸一定又给爷爷保证下礼拜一定去。下礼拜,下礼拜……这个下礼拜爸爸已经保证了几百次了,哪次实现了?屈指可数。
说真的,有时我有点恨我爸,恨他说话不算数,恨他不孝顺,恨他的……这是从爷爷的角度说。可要从爸爸的角度讲,说实在的爸爸同样不容易:为了这三口之家,拼命挣钱,我理解爷爷,同样理解爸爸。
其实,我知道,这个烦恼永远解决不了,也许爷爷将会寂寞下去,会烦恼下去。
还记得,有一个小品《回家》讲述的是:一个儿子,因为是公司部门经理,正整天一口的业务,张口,闭口都是业务,而且天天住单位。父亲呢?天天盼着儿子的身影,可白盼了,最后片尾,还是父亲自己找到的儿子,“求”他回家看看。爸爸看过之后,想到了自己,想到了家,可又能怎么样呢?身不由己。
也许,现在好多老人都和爷爷有同样的烦恼,同样的寂寞。也许会有好多人,和爸爸一样,身不有己。但我还是希望,空闲的时候,可以打一个电话;休息的时候,可以回家看看。让老人们,可以少些寂寞,多些欣慰!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8我的爷爷很普通
万千劳苦大众的一员,如今早已年过古稀,三代贫农的家庭,中国最朴实的老百姓!
他这一辈子没干过大事,连这个小小的县城都很少来,从来都在农村种地,养羊;我的奶奶在我父亲3岁左右去世,为了让父亲不受后妈的气,所以从来没有想过娶一个老婆,当时才20岁出头啊!现在找一个这样的人,太不容易,万里挑一绝对是最普通的评价,而且他从不会不顾家,农活根据爷爷说八岁开始,十二岁开始放羊,至今从未停止。老是听爷爷讲半世纪前的艰苦,我问他:“为什么会放弃学习?”爷爷平静地说:“太饿!当初学习的话根本吃不饱,家里老大要学习,还有三个弟弟,怎么办?”于是,爷爷回家了,但我母亲总说:“你爷爷脑子聪明,算数厉害,没学习可惜呀!所以他现在要你们兄弟两个努力学习,孩子,要记住你爷爷,好好学习日后孝顺他,你不好好学对不起很多人!他现在唯一目的就是你的学习,你不学好他的生活有什么意义?”
小时候,每次寒暑假必须要马上回去农村,见爷爷;大了几岁,,有时帮点小忙,但是,每次去了干农活可想而知,小孩子一会就自己去玩耍了,不帮倒忙就不错了,农活根本干不了,只能让老人家开心一下。初中时,我和弟弟回去就给爷爷做饭,老人家有时根本不做饭,随便对付一下,吃的大多都是面,肉都舍不得,我们回去了,伙食质量上去了,有人做饭,爷爷吃的也好了,假期里也能长几斤。每次离开家时,都是爷爷亲自送上车,他目送孙子离开,远远地望着,望着……
现在,长大了,有时间就打电话回去,问一下他在干什么,吃什么,用不用买点什么送回去?两个月前爷爷70岁生日,我在学校回不去,弟弟在外地打工,就接到弟弟的电话:“哥,什么时候放假,回去给爷爷做饭,他过生日打电话回去,不要忘了?”我回答道:“记着了,隔三差五我就打电话。你记住,别乱花钱,攒着回去时买点东西给爷爷,知道不?”
……
每一位老人都不容易,他们总为自己的孩子,孙子孙女着想,多关注,多于老人交流,有时简单的几句话会令他们开心很久,我感谢我的爷爷,一位朴实无华的中国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