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11
老家是什么?是奶奶内心深处的依恋。
曾经,老家的奶奶,对我来说熟悉又陌生。每次都借去看望奶奶的理由,回老家玩儿。那片田地、那片树林、那条小河、那些云彩都令我神往、令我难忘,而奶奶,似乎永远不是我考虑的对象。每次回老家,下车先大喊一声:“奶奶,我回来了!”说罢便奔向河岸,背后总有奶奶欢欣的话语:“你回来啦!奶奶这儿有好吃的给你吃哦!”我经常是装作没听见,头也不回地摇摇脑袋,去四处玩耍。
奶奶似乎不舍得离开那片天地。奶奶屋里挂着爷爷的遗像,她每天都要上香,有时还会与他说话,仿佛真的在和爷爷聊天一般。爷爷去世早,奶奶一个人住在老家,我们也只能偶尔回来,却不能天天陪伴她,可她就是不肯离开老家,我们想带她到城里享享清福,她说什么也不肯,还说睡别的床会睡不着。
每次回老家,奶奶都安静地坐在院子里。终于有一次,她拉着我的手走在田间,走得很慢,还不时给我讲一些原来的故事。她有时会略带兴奋地指着某个地方说:“那是我曾经玩耍过的地方。”那一刻,奶奶眼里有光。有时她又会略带失望地叹气说:“瞧,那里本是我的学校,可是过去女孩子上不了几天学……我问道:“奶奶,你为什么就是不愿意去城里呢?你一大把年纪了,就别当看守员了。”奶奶摇摇头,语重心长地说:“我一大把年纪,跑不动了,在这里守着你爷爷,就挺好……”
一瞬间,我心中好像明白了什么,我终于感受到了她对老家的那份厮守。奶奶想守着爷爷,守着自己的家,守着那份回忆,守着自己的情怀。
我突然问自己:如果你再回老家,没有了奶奶的身影,没有了欢欣的话语,你还会向往老家吗?我的回答是:不!
厮守,是一份永恒的约定。奶奶、老家,我也愿与你们厮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