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的作文
水”——这是一个由勤劳、伟大、智慧的中国人创造出来的字。我早就想对这个字,及它的深层含义表示点什么了。现在,真正让我能表达出来的,是语文老师给我的作业,这是个很不错的机会。
可是突然地,我找不到要写它什么,也许是因为它可写的地方太多,多得让我不知道从哪儿说起——正如我在周末的不知道穿什么衣服。最终,我想到的是两个星期前历史老师的课题。一个与“海洋文明”有关的课题。
文明,有海洋文明和大河文明。提取这两种文明的“公因式”,我们可以发现——它们的“公分母”是“水”。
水,通过不同的途径养活了不同类不同的文明。在养活文明之前,它先养活了人;在养活人之前,它先养活了组**类身体的细胞。然后,让这些细胞因为水组成了“组织”、“**”,最终组成了正在破坏、污染,并且在腆着脸继续使用“水”的人。
你说水是不是很伟大?
也许是,也许不是。伟大只能用来形容人的精神。而水,它只是一个物,或者是一种资源,一种和大兴安岭的木头、新疆的石油一样的资源,它们不存在任何精神。只不过水,它可以被应用得更广泛,比如可以用:“泡”(茶),“浇”(花),“洗”(衣服),“洗”(车),等等一系列以三点水为偏旁的动词去消耗它。但这都不算什么,这对水的消耗和污染,与做分解氧气和氢气的实验差不到哪去。而“差得到哪儿去的”,是污染,是浪费这类带三点水的词语。
水是人们不可缺少的东西,是整个世界都不可以缺少的东西。凡是生物,都需要水,没有水就无法生存。大家不要看我们杭嘉湖平原,水有的是,大家都不会希罕。大家都不会因为少水而感到苦恼。其实,我们国家有些地方非常缺水,现在,不是在进行南水北调吗?新疆、内蒙等地不是很多少水的地方成了沙漠。
水,我们都要把它看成和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的东西来保护。记得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则公益广告,上面讲了一个故事。故事里面讲了当时只有一滴水,大家都争着要购买。因此有人就提议召开一次拍卖会来出卖这最后一滴水。在会上,人们纷纷出价购买,一个比一个高,有人出了天价,没有一个人能够比他出得多。这时全场观众全都一声不吭,有的在直发抖,有的在哭,有的在傻笑……因为没有水,他们都将死亡。我对这个公益广告非常感兴趣。我真佩服做这个广告的人,真是别出心裁,让我们都知道了水是一种无价之宝。
从那一天开始,我每时每刻都在节约用水,没有一点浪费。
所以,现在,我想通过文章来告诉大家,让大家也知道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如果大家都节约用水,那么就能够让所有的生物都能够健康地生存,让整个世界变得那样美丽如画。
水,对我们再熟悉不过了。望着滔滔的长江水,不少人会感到这浩瀚的江河有取之不尽的水资源。如果这样想,那你就错了。谁曾料到若干年后的长江竟会滴水不剩,江水枯竭?到那时人们只能埋怨先辈们不好好利用这珍贵的水资源,造成如此的恶果。但那已经无补于事了,所以我们要珍惜好水资源。
回到现实生活中,不加节制地滥用和破坏水资源的事太多了。就如前段时间的松花江泄漏汽油事件,一艘货船泄漏大量的汽油在北国美丽的松花江上,造成水资源污染,不仅使当地数百万居民几天没水用,还污染了上游的俄罗斯的江河,最终弄得我国**要赔偿俄罗斯的损失。花了钱财还不是最大的问题,那肮脏的汽油散发在松花江上,使大量的水中生物因失去良好的生存环境而死亡,部分珍稀鱼类会从此灭绝。这些人为的破坏久而久之使我国的水资源越来越少了,如果不加以遏制,作为贫水国家的中国将来肯定会为此而付出沉重的代价。闻名中外的黄河,昔日作为中国人的母亲河来比喻她,今天又因自然环境和人为因素而造成了水面积减少,水土流失,江面泛黄,江水断流。来黄河手来,一起去珍惜和保护那宝贵的水资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