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故事9
一谈到读书,我的话就来了。
我最初接触的,只是那一本本无字的图画书。每当我翻阅起这些书的时候,都乐此不疲。
但我三四岁的时候,这些图画书已经不能满足我的需求了。每天晚上,我都央求妈妈给我讲一段《西游记》,每当妈妈给我绘声绘色的讲故事时,我都深深的陶醉在其中。但是,妈妈每天都只讲一段,就停止了下文,我只有带着对下面故事的无限悬念,在妈妈的催促下,极不情愿地上床睡觉。可是,每天才一段,这样听太慢了,什么时候才能听完啊!
我咬了咬牙,拿起一本《西游记》,快速地浏览开来,越看越入迷,越看越有趣。但有很多意思都不明白,比如说:“只见师傅跪在地上,望天祷告:‘上天过往神灵,保佑我贤徒孙悟空无灾无难……’”因为那个时候对词语的理解并不在行。
到了十岁时,我开始接触外国小说,从《安妮日记》到《鲁宾逊漂流记》,到《呼啸山庄》,再到《简·爱》,每一本都使我爱不释手,特别是《简·爱》中的一段:“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在用血肉之躯同你交谈,而是我的灵魂在同你的灵魂说话,仿佛我们穿过坟墓,长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每一段文字,每一句话,都令我回味无穷……
再转向中国,《红楼梦》一直是我钟爱的小说之一,虽然里面的人物多,但只要用心去读,还是十分有趣的,但是我并没有尝到“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滋味,也许是我理解得不够深刻吧!
俗话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相信,书一定会陪伴我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