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故事5
食物之味,食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书读得越多,便越会体会每字每句的精妙之处。
在小学时,我们的父母就会让我们读书,与其说是“让”,还不如说是“逼”,这一逼不要紧,却使我们从此讨厌读书,讨厌父母,我也是这样,甚至比其他人更讨厌书、父母,因为我从小学开始成绩就不稳定,还很差,于是总是拿着半白的卷子回家,不是被骂就是被打手心,于是我便开始恨学习、恨考不好就被骂,甚至想过不读书,直接到乡下种地。 那时认为种地是件好玩的事情,现在也有同感,因为种地可以拿锄头,骑牛骑马,甚至觉得放羊都好,但是爸爸却总说,你看某某,他家多穷,从小就不能上学,现在还在种地呢!你有这样的条件,为什么还不好好读书!
记得在小学有一篇课文,是这样的:
如果问你:如果你要遨游世界,但船太小,你只能带1样东西,电脑、电视、足球,还是什么?我想大部分人都会选电脑,但是我会选书。
当时认为这篇小短文,挺有意思的,于是就翻过来倒过去的反复读,想着作者为什么选书,直到现在我才悟出一点道理来。
因为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如果你选书,那么在你回来时,你将会把这本书背熟,体会它的含义,这时,书就被你读透了。
说到读书,大家就会想到故事,说到故事,大家就会想起一篇又一篇童话故事。在我小时,每夜睡觉时都会从母亲手中拿着的那本一千零一夜中,听到许多至今还记忆犹新的童话。听着听着,我便悄然入梦。入了小学,从那本语文书里了解了字。回到家,翻开那本一千零一夜,再一次去细细品味。这一次,我从那里又读懂了许多。 我们天天在长大着。书籍成了我人生中的里程碑。从小时读的童话,到现在看的名著小说,我的知识与理解能力正在不断上升,品味也与那时截然不同。从童话逐渐升为小说、名著。《城南旧事》《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底两万里》《史记》我发现每一本好书,都蕴含着奥秘,蕴含着作者对人生的见解。
读书,必须多读书,冰心老人告诉我们:读书好、读好书、多读书。朋友,读书并不烦,而是快乐的,它能帮你增长知识,让你信心十足,读出世间的真情实感。朋友,多读书吧!你会发现读书是如此惬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