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书的故事11
我是生活在秦朝初期的一名儒学书生,秦始皇宣布要“焚书坑儒”,这个法令对于我们书生来说,真是一件痛苦的事啊!
那天,我在家中看书,我可是一名嗜书如命的书生,我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家中可真是有“藏书万卷”。受到家庭的熏陶,我从小就知道读书,也爱看书,我在一个儒家弟子中读书,所以我也是一名儒家学生。突然,一群秦兵冲了进来,把我们家中珍藏的图书全部一卷一卷地往外面搬,然后扔到火堆里。我的心凉凉的,那毕竟是我所热爱的书啊!那其中还有不少书我都还没有看过啊!我多么想冲向他们,夺回我爱的书籍啊!
正当我刚想冲过去夺回我的书时,他们把我给抓走了,我想:难道我要和我的书一同被焚烧了吗?那也好,我可以和我的书死在一起,我也很高兴了。秦兵把我们拉走的路上,我们亲眼看见书化为灰烬,我多想冲上去,再看一眼书,哪怕和书死在一起,那我也死而无憾。
后来,他们没有把我推入火坑,而是把我带到了一个囚笼里,给我带上了木枷,我被送到了一个牢狱里,我和其它的书生关在了一起。刚进来时,我隐隐约约听见他们好像在背《论语》,而秦兵把我带到门口,他们便不吱声了。当秦兵一走,他们又开始交流学习心得了。刚开始,我显得与他们格格不入,不久之后,我也加入了他们。我们谈了一天,而秦兵也把和我们一样的书生一个个拉了进来…
第二天,那些秦兵又把我们一个个地拉了出来。走了一会儿,到了一个大坑前面,我不愿下去,可是那秦兵一脚把我踢了下去。有几个人想逃,却被一刀斩首,接着便把尸体扔了下去。我在坑里,嘴里还不时背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