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的作文
昨日夜里回家,在楼道口碰到两个陌生男人,正在打开二楼的门锁,我不由警觉起来。临近年关,更要提防小偷,别是有贼来了吧。我打量着两个陌生人,他们神色并不慌张,反而对我笑了笑。我便问道:“你们是谁呀?”年长的男人回答我:“我就是这楼里的住户啊,我搬到这里已经半年了。”我有点不好意思,带着歉意说:“原来是邻居呀”。
回到家中,还在为刚才的事感慨,住在一个楼道里做邻居半年居然不认识。其实也难怪了,如今邻里之间是很少串门的,即使是在楼道里偶尔碰到也是相敬如宾,不冷不热,有的甚至连个招呼也不打的,如果再要深居简出,那就连面也碰不上了,更不要说认识了。就连居住多年的邻居见面也总是客客气气的相处,但却是老死不相往来。
这让我不禁想起小时候住在大杂院里的美好生活。那时候很少有楼房,大部分都是平房。也没有电视、网络,电话、手机,邻里之间的休闲方式就是串门聊天。特别是吃饭的时候人们就会端着碗跑到门挨门的邻居家,边吃边聊,还互相品尝各自的饭菜,品头论足一番。到了夏日的夜晚,各自拎着小板凳坐在大院子里,端一个大茶缸,摇着大蒲扇,或谈天论地,或聊家长里短,到了夜深人静时才各自回家休息。
到了过年的时候,各家各户的小孩子就开始联合起来,到邻居家去磕头拜年,那时候很少有压岁钱,都是东家抓一把花生,西家揣一兜瓜子,喜滋滋的哄笑着跑开。小辈分的人们是一定会到长辈家里拜年的,就是邻居家的孩子也会给邻居中的长者拜年问候。各家的大门都是敞开的,特别是初一的早上,人来人往的很是热闹。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结婚的时候居住的是集体筒子楼,那时候房子都很紧张,我和老公就居住在一间14平方米的集体宿舍里。周围的邻居也和我们一样,有的家里还添了小孩。居住条件差,但邻居间相处却十分的融洽。那时候没有专门的厨房,就是在楼道里盘个炉灶,家家户户都在走道里做饭。我结婚时还不到22岁,家务活不会干,更不会做饭。每到做饭时就发愁,邻居大嫂就手把手的教我如何蒸大米,如何炒菜,如何下面条等等,我就是那时学会了很多家常便饭的做法,虽然厨艺不精,倒也能应付生活。每天到了做饭的时刻,走道里到处都是各种饭菜的香味。邻居们互相打趣着,开心的聊着,一边不停地翻炒着着锅里的菜,俨然就是一个大家庭。邻居们不论谁家要是有了从老家捎来的土特产总是记得相互送一些过来品尝。周日洗衣服的时候,几家的媳妇都凑在一起,一人一个大盆子,边洗衣服边聊天,然后在一起晾晒。那时候的生活虽然很清苦,但邻里间互帮互助,倒也过得其乐融融。
后来我们搬进了新楼房。刚开始住楼房,关上门就是自己一家人还觉得很高兴,总算是有了自己舒适的小空间,但时间久了就感觉生活中总是缺少了什么。仔细想想还是缺少了邻里间的相互沟通,一个个变成了孤家寡人,心里不免有些孤单。于是有的人又开始串门,但这时的串门与很多年前的大杂院里的串门又有了不同的意思。在邻居家坐久了就会感觉不自在,主家也会感觉到不适应。于是乎串门越来越少了,就连过年拜年的礼节性拜访也越来越少了。人们开始各忙各的,回到家里关上房门不再出来。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通讯业越来越发达,从开始各家各户装上电话,于是就开始电话聊天,电话拜年。后来又有了手机,于是又演变成手机短信拜年。随着互联网的深入人心,各家各户都装上了电脑,于是网上聊天又成了时尚,每到重大节日,网上的贺卡铺天盖地,优美抒情的贺词花样繁多,让你目不暇接。
人们之间很少在串门了,当面沟通的机会越来越少了,邻居之间变得陌生和情感淡漠,以至于在一个楼道里住上个一年半载的居然还不认识,更不要说相互帮助了。在楼房里住久了,我倒是真怀念当年那人来人往的大杂院生活,怀念起串门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