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是老舍先生笔下的《骆驼祥子》吗?经典是伟大的作家奥特洛夫斯基写下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吗?经典是《罗斯福传》、《赖斯转》、《论语》或永垂不朽的四大名著吗?当然我并不否认它们,因为那坚强而伟大的保尔;满怀抱负,最终却被旧社会摧毁的祥子;在轮椅中转动世界的美国总统;在种族歧视下成长,却凭借八倍的自身努力让自己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性国务卿的赖斯;蕴含哲理的《论语》这曾感动一代又一代的人,是他们前进的标准。
但真正让我感悟,伴我成长的是|“地球”这位作家谱写的“大自然”这本书。葡萄藤生命活力幼时的我是个内向的女孩,过于自卑使我不愿与人交往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学习成绩越来越差,望着同学们鄙视的目光,原本就狭小的空间变得更窄,压得我快喘不过起来,我恐慌、退缩、绝望、伤心的泪水流了一遍又一遍。一个细雨绵长的傍晚,我立在窗前,在为期中考试的又一次失败而伤心,窗外雨丝绵长我的愁丝更长,老天同我一起哭泣。
我直直的望着窗外,目光像那颗破碎的心一样没有方向。终于目光定格在,在秋风的摧残下已枯萎的葡萄藤上。枯萎的藤蔓上一点嫩绿拼命地吮吸着雨水,努力往上攀爬。面对生命的考验它选择不放弃,炫出生命的活力。我的心头为之一震,我惊叹它的生命力!相比一颗葡萄藤,我是多么的渺小。窗外的雨停了,它化作一道彩虹照亮我的心房,使我变得阳光,对生命充满渴望!泥土低调内敛经过我不懈的努力我成功了,成绩在班里数一数二,多次的成功使我麻木自傲。
不能虚心接受老师的教导,似乎认为我都比老师强,却忘记“学海无涯”。我好为人师,爱向别人展示自己,把光亮展向给别人:只要自己会一道难题,我就会将给别人听,即使他不愿意。然而在一次考试中我因自负而失手了。从高高的位置上摔了下来,粉身碎骨。感到同学们都在偷笑,笑我无能却在似意逞能。安静的晚上母亲送来了一块土,就悄然的离开了。月光照亮里我的房间,照亮了书桌,照亮了那快黑漆漆的土,照亮了我那苍白的脸,照亮了那可被遗失在生命角落的心......呆呆的望着那块土,突然陷入沉思:泥土用于处于低处,所以不会从高处落下来跌得很痛。月光下,只有泥土黑漆漆的一片它不以光亮示人,它的光芒永远在内心,才有质朴浑厚的力量。泥土不会因为处在山峰而自傲也不会因为身处低谷而自卑。每块土都那样自然,平静,从容,所以才那样博大深厚。我恍然大悟。
抹干泪水,打开房门向母亲会心的一笑。回到房间准备休息以充沛精力迎接美好的明天。从那时起我性情如泥土般内敛,为人像泥土般虚心,对待成败像泥土般从容。落叶无私奉献我以平稳而优异的成绩,在班担任学习委员。老师让我负责班级同学的成绩,开始同学们不会的题目只要我力所能及的都会帮解答,组织他们听写、早读......班级的学习气氛越来越浓厚,同学们的学习成绩也日夜提高。直到一次月考,本与我有些差距的两名同学在我的带领下一块与我不分上下。自私的种子在心中萌芽,我不在那么尽职,他们问的问题总找借口不答,更关注的是自己的学习成绩。同学们似乎都看出来了,与我疏远了许多。一次放学后,老师留下了一句话:“你知道什么才是称职的学习委员吗?”就走掉了。回家的路上这句话总在耳边回响。独自来到我的小树林里,我睡在满地的金黄上思考着......十月金秋风有些凄凉。风轻轻的吹过,树叶纷纷落下,落到我的身上。
它们打了个旋,像一片片轻舟跳着优美的华尔兹,飘落到树根旁默默地用自己的身躯作为大树的养料,为大树奉献。我突然明白了:落叶愿用身躯为大树奉献而我身为学习委员很同学一起学习又算得了什么?人身的价值在于奉献我却在做什么?大自然这本无字的书是经典,他让我感悟人生,伴我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