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作文
在5岁那年,我知道了薰衣草,也在5岁那年,我爱上了薰衣草,薰衣草那紫色的花瓣吸引了我,妈妈告诉我,薰衣草有很多颜色,有紫色、蓝色、紫蓝色、白色和粉色。
有人喜欢雍容华贵的牡丹花,有人喜欢不畏秋霜的菊花,有人喜欢冷艳的芙蓉花和紫罗兰,而我却独爱默默吐露芬芳的薰衣草。
常常独自燃上薰衣草香。新锯的木屑所有的清香,溶和着一点樟脑和薄荷的味道薄薄散发着,旋即包围了整个空间,冥冥而不可知的力量点醒蛰伏的性灵,它穿上了轻盈的羽纱,飞翔,飞翔,那里是美的所在。
后来,我竟然拥有了两盆薰衣草植物。两种不同品种的薰衣草。一盆开得烂漫天真的,一盆藏着骨朵的薰衣草。“薄荷熏衣草”和“甜熏衣草”。
那纤柔的,轻到不能碰的,紫蓝色的花朵梦幻而神秘,似乎从另一个国度姗姗而来。或者,就是月光下的花朵。它们静静地、诗意地生长着,栖居在落地玻璃窗前,阳光充满爱意地轻抚过,洒下一串朦胧的花的影子。据说花草具有缄默的性质,相处久了会心有感应。等待花开是很美好的事。只要给它的土壤湿一点水,把喜光的植物在有太阳的时候搬出去。然后,一个平常的清晨醒来,叫做薄荷薰衣草的那一盆开花了。沾着露水的精灵正蓬勃地生长着,似花非花,似草非草,蕙状花茎上挤着烟紫含着钴蓝的花苞,外面露着轻盈的翅膀般暖紫花瓣,非常柔软的质感,透着一点微红,出尘的美丽。上面印着无数细小的黑点,每一个花朵都是一个妩媚的脸庞,带着一点巫气,像是藏着什么甜蜜的阴谋,从花里可以瞧见一个优美而孤高的灵魂,悠然地走过前世今生。一簇簇幽紫幽蓝的火焰,瞬间刺痛你的心,灼伤你的眼……我和一首写满薰衣草的诗相遇了。
以为开花了也意味着生命的衰败,原本是自然界不可抗拒的规律。这两盆薰衣草却始终保持着一种向上的姿态,几日,花茎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冒了许多。以后接连的阴雨连绵,薰衣草耷拉了几个花朵,以为它会就此沉寂,就置于阳台一隅。春雨之后是倍加灿烂热烈的阳光,不经意间发现,蕙状花茎上竟然又冒出了紫蓝色花朵,比初开的颜色更加沉着、悠远,显示着丰盈和成熟的质地,那些抗争的生命,灵魂和诗歌一样美丽。我敏感的鼻子还闻到了夹杂着药香的气味,似曾相识——源于薰香的味道!却是天然的,若有若无的淡香。它是医人的草。一盆默默开放的薰衣草能够安抚心灵。
我慢慢了解着薰衣草。一种熏衣草就是一种独特的芳香,薄荷里带点樟脑的辛辣味,淡到极点的甜香。它的叶和花上藏着许多看不见的油腺,一碰就会散发出香味。疲惫的性灵在花香里重新舒展丰盈起来。熏衣草的生命力又是异常旺盛,人们亲切地称它为“穷人的草药”。或许它就是不慎落入凡间的精灵,被上苍罚为草木的形式,却偷偷保留了珍贵的香气和袅娜的花朵,等待着朴实而善良的人们。
在遥远的普罗旺斯,盛开着一片片紫色的浪漫。漫山遍野紫雾般的薰衣草花田,生长了一个多世纪。点点碎碎的紫缓缓汇成紫色的河流,那种带有蓝色的紫色织成梦幻的霓裳。与之相连的,是温和的天气,葱郁的远山,静静的河流,偶尔飘来一两朵白云悬浮在瓦蓝上,宛如印象派的风景,塞尚画里自然的恒远韵律。初夏是普罗旺斯的节日,整个山脉染上了紫色的云霞,除了花朵还是花朵,除了芳香还是芳香,一种纯粹的浪漫和诗意,它是神秘悠远的梦境,熏衣草点燃的童话王国。如果可以赤足在熏衣草花田里走一走,和煦的风抚过脸颊,花香在风中的味道,可以穿越时空的力量,让人深深记住。
与香草为伴的生活,饶富诗意。其实草木有灵魂,有自己唯一的花语,薰衣草还叫做“爱情草”,它的花语是等待爱情的奇迹。麦穗状的的紫蓝色小花,浸润着爱的忧伤。
传说,幽静的山谷住着一位豆蔻年华的少女,她采花归来时,遇上了一位受伤的蓝紫衣青年,善良的少女将青年留在家中疗伤。神奇的熏衣草花茶让青年痊愈了,两人也深深相爱而无法离开彼此……于是,少女要随着青年到远方开满玫瑰花的故乡,村中最年长的老人在少女临走前,将一把初开的熏衣草花束送给执着的少女,叮嘱她熏衣草的香气会让不洁之物现形,可以藉此试探青年的真心……
在远行那天清晨,满山谷的熏衣草迎风摇曳,风中弥漫着独特的花香,少女遵循老人的话,将熏衣草花束丢掷在青年的身上,一阵紫色的轻烟升起,青年随之不见,只留下一句:“其实我就是你想远行的心……”不久,山谷中也不见了采花的少女。一簇簇熏衣草却开得更加热烈、坚定,勇敢。有人说,她随着青年化成一缕轻烟,寻找他开满玫瑰花的故乡了;可也有人说,熏衣草里包裹着少女执着的爱的灵魂,她永远守候在初次相遇的山谷中,等待着爱情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