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迁徙作文
穿过湖泊,穿过田野,穿过沼泽,穿过大海,飞越峡谷,飞越雪山,飞越城市,飞越农庄,聆听着迁徙的鸟那低低的鸣叫,聆听它们翅膀骄傲的划破空气的声音,看到它们身上细小的羽毛在风中闪动,在雪中扑飞,在油污中挣扎。这使我又不得不想起了影片中那句台词:“鸟的迁徙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其实这又何止是鸟儿的承诺,这更是人类的承诺。
《鸟的迁徙》是雅克贝汉摄制组前后用了四年来拍摄的一部纪录片,它动用了三百多人的摄制队伍,包括五十多名飞行师与五十多名鸟类专家,为了跟踪鸟群拍摄,他们动用了五六种不同的飞行器,包括传统滑翔机、热气球、直升机、小三角翼飞机、载摄像机的遥控飞行器等。在这些飞行器的辅助下,摄影机跟着迁徙的鸟群,或者直接混入鸟群,一路从南极跟到北极,从大海跟到雪山,从冰川跟到沙漠,从世外桃源跟到沼泽地,拍下了许多无比震撼的空中飞行镜头。在拍摄的过程中,拍摄小组走过了十万公里的路程,仅拍摄的胶片就长达460公里。
对于这样的行为,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用震撼来形容。在看那个关于拍摄小组的拍摄过程的影片中,我真正的感觉到了拍摄时的艰辛和不易。为了真正的拍好关于鸟的迁徙过程,拍摄人员在精力和时间上都做出了默默的奉献。在第一年内,他们基本不拍摄,只是跟着鸟到处迁徙,和这些鸟混得很熟,使得这些鸟对他们不再警觉。为了更加充分的了解这些鸟类的生活习性,他们穿上那些鸟儿比较喜欢的黄色衣服,不断的接近鸟群,给它们喂食,使得这些鸟儿对人类感到信任和依赖。第二年,他们才开始使用了动力伞,小型飞机,以及像鸟一样大小的内藏摄像机的航模等工具,把特殊的镜头固定在一个探头里,远远地伸过去进行拍摄。就这样,拍摄小组的组员们一路跟随着这些鸟儿,一直向北或向南飘去,风雪无阻。
记得在看拍摄过程的一个细节时,我被深深的感动了。就是为了拍摄那些海鸟从悬崖上俯冲下来的镜头,拍摄小组的组员们坐上一个高空的缆车,以很高的速度从悬崖想下面的大海俯冲下去,而摄像机还一直伴随在他们身边。面对这样危险的绝壁,为了拍摄到珍贵的镜头,这些拍摄组的组员们不惜以身试险。当我们看到纪录片里的那些鸟儿自由的从高空冲向大海的时候,有谁会想到那些同样从悬崖俯冲而下的缆车和拍摄者。
在纪录片中,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鸟类,有的翱翔在高空,有的掠过水面和草原,有的栖息在悬崖峭壁……但我们还是很真切的看到它们似乎就在我们眼前,甚至一片片的羽毛都是那么的清晰可见,我们由此也不难想象那些拍摄人员是如何艰难的走近那些鸟类,走向大海、高空和悬崖峭壁。而在这些过程中,他们又是付出了怎么样的艰辛和努力,极地冰川的寒冷,却永远无法阻止他们对于镜头的渴望和无比的勇气。
而且在纪录片中,我们可以看到鸟儿不同的拍摄角度,即使是在鸟儿的飞行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有的时候是看到鸟儿的脊背,有时候则是腹部的羽毛,有时候则仅仅是正面的头部,有时候则是它们尾巴后面那些美丽的羽毛。这也足见拍摄着们在拍摄时候的细心和精心,他们并没有因为拍摄条件的艰苦和拍摄角度的困难而放弃了那些精彩的镜头。正因为如此,看过这部纪录片的很多人都会觉得,它是如此贴近自然,贴近我们的生活。
同时,在纪录片中,我们不仅看到了那些静态的栖息的鸟儿,和那些无风的大树黄沙草原白雪构成了一副和谐的静态图片。而且也看到了那些在狂风暴雪甚至雪崩中努力飞翔的鸟儿,还有那些从高空俯冲下来扑食的鸟儿,它们的一举一动是如此的逼真。这也不由得使我想起了在看这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时所产生的悠然敬佩之情,这些拍摄者又何尝不是和鸟儿一样,体味着各种各样的磨难,经历着各种各样的危险,才最终到达自己的终点站的。而这部片也最终获得奥斯卡奖。还有片中那些唯美的音乐,鸟儿栖息飞翔时的安逸平淡的音乐,遇到危险时候的紧凑的音乐,都使得影片深深的打动人心。
《鸟的迁徙》,让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拍摄和不一样的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