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可待追忆作文
多少次想为你执笔,却又多少次为你落笔,每到心头的那份情,总被一种莫名的感伤所湮没,你不恨我吧?
清明带给人们的是一份伤感,又是一份安然,而带给我的却是一份从未有过的喜悦,那是源自心底的幸福。多想和从前一样,牵起你温暖的手掌,记不清是十几年前牵过你的手了,或许是我刚出生的时候吧,但是昨天,那只大手却牵起了小手,没有所期待的那么舒服,厚厚的手掌,老茧已布满了每个角落,粗糙的就像几十年前的那种水泥墙,但是带来的却不是冰凉,不知是不是那烈日的缘故,我觉得全身都在燃烧,汗水溢出,泪……
你一定也和我一样吧,汗水从你的手中传到了我的手中,我多想把那汗水用最美的瓶子装住,把你这一生留下的汗水都装住,不论是在搬酒时留下的,还是那寒风凛冽的冬天,我期望你的一生,你的努力都被记载在我的人生之书中。只期望托清风捎去安康。
那佝偻的背,是背负了家而压垮的,那缓慢的脚步,是为了我们的家奔波而变蹒跚的,那枯黄瘦弱的如一根枯木的脸,是为了我们的家而消瘦的,那……·
谢谢你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
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安然生活,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你所期待的吧,我也一样。
那一年,湘西的水格外清。
那一季,梦中开满清香四溢的花朵。
那一夜,却在梦外听到桥边孤寂的箫声。醒来时,身边一切成空。
月光洒向花枝,桃花如画。风雨过后,春寒料峭。离别之后,万物皆空。天地悠悠,肠断天涯。 韶华不再,芳踪难觅,岁月如同一缕茶烟,就这样飘然远去。
悠悠水景,如诗如画,边城的美超越了一个时代的局限,也是时代命运的忧伤。沈从文把世间最美好的品质与人性的完美寄予到茶峒中。翠翠善良朴实,她是自然美的结晶。她与傩送那坚定不移的感情,折射出人生的另一种美。最美的总是逝去,凡美丽的都不长久。一场大雨冲走了渡船。白塔倒了,爷爷的离去,令翠翠心痛不已。心上人傩送下了桃源,只留下人生的凄凉与孤寂。“多情自古伤离别”。翠翠在等待。
还记得当时读《边城》牵起的疼痛。“或许那人明天就回来,或许永远也不回来”。是的,这就是结局。但自己总是那么固执的认为故事的结局是相遇。可生命之船岂会停泊在港湾!命运的忧伤就是最美好的逝去。
“人生若只如初见”,若是这样,翠翠和傩送的感情也不会忧伤而逝。如初见般美好,只是翠翠心中的一个美丽却忧伤的梦。“何事秋风悲画扇”,诠释了最后凄凉的等待与离别,给湘西那朦胧的山水中平添了一缕幽怨和伤痛,岂知一切已成空。。。。。
翠翠等待着傩送,即使他不再回来。有人说:太执着了,容易逝去。而这一切只是命运的造化与捉弄。在流泪的刹那才知《边城》最后人生的意义。美丽中泛着思念,离别中泛着伤痛。相信翠翠与傩送那坚定不移的感情永远镌刻在湘西这悠悠的水景中。
总是忘不了翠翠与傩送会心一笑的这一刻,注定命运的美丽与忧伤,都在流转,而那抹笑就定格在流年里将永不褪色。
傩送对翠翠的感情忠诚专一,他不要碾坊只要撑船女——善良朴实的翠翠。看到这可以明白沈从文用一生的心血镌刻出最美丽的品质与光辉。
流光总是将人抛,在一刹那的转身回忆间,望见人生路上褪色的风景,凝望,永不复回。。。。。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曾经以为会天长地久,却恨不能一夜白头。命运把流年最美的记忆撒下一抹如茶烟一样淡淡的伤痛。
最后,忽然想起纳兰容若的一首词:冷香萦遍红桥梦,梦觉城笳。月上桃花,雨歇春寒燕子家。箜篌别后谁能鼓,肠断天涯。暗损韶华,一缕茶烟透碧纱。
韶华已悄悄逝去,回忆终不是人生的主旋律。岁月的记忆像是倒在掌心的水,不论你是摊开还是握紧,终究还是会从指缝中一滴一滴流消干净,于是在忆昔中追忆,在流年处惘然。此情可待成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