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时代7
共享,即与他人共同享用某种资源,而我们这个时代,是个共享时代,有共享单车、共享书店、共享篮球。甚至还有共享男友。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离不开共享资源,比如说,昨天下午,我骑了一辆共享单车去共享书店看书,而这样的事我们已司空见惯。
“共享”的的确确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早晚高峰时,别人要么在地铁里你挤我,我挤他,要么就堵在马路上狂按喇叭,这时你就可以扫一辆共享单车呼啸而过,节省你的时间,多惬意!也可以不用为了想看一本书就将其买下,买回家又搁置在书架上积灰,你可以去共享书店里看书,这节省了你的金钱。“共享”使我们生活更便利。
共享资源的出现,也让一些商户忧心。我小区附近的书店里,人越来越少,书都堆得高高的。我问老板,为什么不去开个共享书店,他摇摇头,“我这些书都是新的,共享出去,可是赔本的买卖。”“共享”在为你节省金钱的同时,也让那些商户经济萧条,入不敷出。
有这样一则新闻,或者说你也看见过,某位大妈或大爷将小黄车搬入庭院,使其成为私家自行车。有时你去共享书店看书,书的封面可能沾上污渍或有些损毁,书中则可能有圈画过,有被人揉过的痕迹,你可能也在无意中损毁过共享资源。但追根求源,还是公民素质不够,不能用“反正这不是我的东西”的思想,就不去爱惜那些共享资源。当你享用共享资源时,是否为下一个享用者考虑过?在很多方面,我们应为他人考虑,而不是只顾自己的一时之利,不是只为了自己的一时私欲。
在这个共享时代,“共享”有利有弊,公民素质有高有低,我们应取其利,避其弊,提升自我修养。毕竟我们是在这个共享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