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对了13
夕阳照在了喧闹的街道上,人们的影子便随着他们的脚步上越拉越长,最后划成了一抹斜斜的线状影子,夕阳将街道照得金黄,照得惬意,照得安静。
我走在这街道上,一切,都显得如此美妙,夕阳的光辉将人们照得缓慢了,诗意了,放松了。我走进一家面店,出来,手中便多了一碗面。
身旁,似乎有一处阴影,而我,却浑然不知,独自一人,随意地将影子投向各处,与斑斑驳驳的树影重叠后,便再也不见了。
正当我享受着这般宁静时,那处阴影突然闪过。打破了宁静,打破了惬意,打破了缓慢。他是那样快,快得让我措手不及,只一眨眼,手中的面已不见。转身望去,看到一个男子手捧着那碗面,如获至宝似的,迅速打开盖子,便狼吞虎咽起来。
我皱了皱眉头,刚想走过去,好好问他几句,谁知下一刻,刚踏出的脚便不由自主地缩了回来。是的,我惊讶了,只见那个衣衫褴褛的男人,抬起了头,竟对我歉然一笑,口中含含糊糊地说了一句:“对不起。”
尽管只有一小句话,但我却在霎那间犹豫了,我甚至不敢再去看他那充满歉意的眼眸,我为自己的冲动和鲁莽而深感惭愧。
是啊,每个人都有尊严,看那男人,绝不是招摇撞骗的乞丐,至少他还存有一丝尊严,他定是知道自己不应这么做,想是为生活所迫,落到如此地步,想必他也曾向人求助,但谁又肯帮他一下呢?在穷困潦倒之际,他不得不出此下策,在抢了别人的食物后,也极力维护自己那少得可怜的尊严。
夕阳下,他的影子很寥落,很矛盾,很歉疚。
我笑笑,转身离去,希望这能帮得了他,送他一片属于夕阳的温暖,也但愿,他能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
我想,我大概是做对了吧,帮助他人,特别是尚存尊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