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4
仿佛是给地面蒙上了一层牛皮鼓面,雨水欢快地捶打着,我却艰难地行走在这一片凌乱的鼓点之中。摇曳的伞沿挂着一颗颗绿色光泽的雨珠,这才抬眼望见一汪波澜的“碧海”——爬山虎。
我惊异于这种小小的藤蔓植物能从地面延伸到有五层楼高度的墙面,并且在这狂风骤雨中安然无恙地翻腾如浪花般奇妙的叶片,使人也目眩在这漩涡之中了。
记得幼儿园滑梯旁也有一墙爬山虎,不能与前者的茂盛之势相当:或许是自然环境的差异,但更多的是孩子们的摧残。我曾亲眼目睹一个男孩用双手抓住墙上的根,将脚也蹬在墙上使劲,然后是“噼里啪啦”的一阵爬山虎从墙上脱落的声音,那声音就像骨骼断裂时发出的一样,阵痛而沉重。我因为此事郁闷了几天,可等到我去为爬山虎吊唁时,那褐色的触角又重新爬回墙面,只有一些以前脱落的触角的印记深深嵌在墙上,嵌在心里,嵌在我惊讶的瞳孔中。而那均匀碧绿的叶表下,又掩藏着一颗怎样坚强执着的心呢?那时,年幼的我不知道,只是在阳光下很愉快地咧开嘴笑了。
我迈开了步子,与雨水一齐融汇在这畅快的鼓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