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13
大家好!我是爬山虎,我把家安在小院西墙上,从墙角爬上去,在房顶上占了一大片地方。
我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不几天叶子长大,就变成嫩绿的。我的嫩叶,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叶子。那些叶子绿得那么新鲜,还长得很整齐: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多么均 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也不留一点儿空隙。一阵风拂过,我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在风中翩翩起舞。
你们知道我叫爬山虎,可知道我怎么爬吗?告诉你们,我是有脚的。我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每根细丝像蜗牛的触角。细丝跟新叶子一样也是嫩红的,这就 是我的脚。
我的脚触着墙的时候,六七根细丝的头上就变成小圆片,巴住墙。细丝原先是直的,现在弯曲了,把爬山虎的嫩茎拉一把,使它紧贴在墙上。我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往上爬的。如果你仔细看那些细小的 脚,你会想起图画上蛟龙的爪子。
我的脚要是没触着墙,不几天就萎了,后来连痕迹也没有了。触着墙的,细丝和小圆片逐渐变成灰色。不要瞧不起那些细小的脚,它们巴在墙上相当牢固,要是你的手指不费一点劲,休想拉下爬山虎 的一根茎。
这就是我——爬山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