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8
也许你走过名山大川,也许你去过名胜古迹,如果要你说出心目中最美的风景,不免会纠结取舍。而在我心中,独恋外婆家外墙的风景爬山虎,似乎其他的一切风景都比不过。
第一次与爬山虎邂逅,是在盛夏。总觉着不以为然的绿意,不知何时悄悄爬满了外婆家的整个墙面。叶子一片片饱满无暇如翡翠,茎叶摆着向外的姿势,微风过处,闪闪颤动,让人仿佛能看到它的生长。而一大片那么不经意的密集齐整,似乎能将世俗世界隔绝在外。
我被眼前的绿意迷住了,愣了半晌。哪来的爬山虎呢?转头去问外婆。外婆告诉我,几颗不起眼的种子,夹杂在她买回的青菜里,她随手撒在墙边,竟长出如此盛景。
爬山虎不似玉兰的清雅,不似玫瑰的暗奢,不似郁金香的艳丽。它不计较出身也不贪图享受,从一颗种子开始本本分分地生长,不会因为自己被人抛弃而放弃自我,也不会因为没有好的生长环境而迟疑。它唯懂得自己作为一个生命的使命,于是它拼命突破困境和阻扰,毫不犹豫地向着未来生长。
我曾见过那些伸向门缝的爬山虎,它们是可敬的,它们的生命极有可能终止于门开合的一刹那,只剩一片被碾过的绿痕证明它们曾经的存在。
我也曾目睹它们在人们裹紧大衣不愿出门的冬日里掉光叶子,唯余光秃秃的叶茎静静地依附在墙上,任风吹雨打,却在开春之时奇迹般长出绿叶,无限蔓延。爬山虎始终不畏惧走任何一条路,哪怕前方的路就是尽头。
爬山虎仿佛是一首乐章,静静地流淌过属于自己的季节。它经常受到挫折,但它乐观地坚持着,并在墙上留下自己生命的痕迹。
我喜欢这一片风景,不仅是美的享受,更是心灵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