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12
俗话说:“名无信不立!”诚信乃做人之道,是一种道德品质。例如《狼来了》、《曾子杀猪》等,告诉我们一定要讲诚信,不讲诚信会自食恶果,欺骗了他人,别人就再也不会相信你了,所以我们必须要讲诚信,守信用。
但是,如果你看到你生病的朋友被医院宣布为“死刑”时,你会怎样告诉他?我想你会告诉他,“你的病很快就好了”的话。这么说,你对他撒了个谎,但你的出发点是为了他。这样的谎言被称为“善意的谎言。”
善意的谎言无碍于诚信,是因为那是不同的两种道德品质。善意的谎言该如何用?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时候,为了安慰别人的内心而使用。例如:《别饿坏了那匹马》中的青年,为了“我”能够看上书,而谎称家中有匹马,他的出发点和内心是好的。这是证明善意的谎言是好的的重要原因。而善意的谎言无碍于诚信,就像汽车撞不到飞机一样。如果把这两点硬放在一起的话,便是毫无意义的。
我认同诚信,我也不反对善意的谎言。诚信是讲“诚”,善意的谎言则是讲“义”,如果只看表面,“撒谎”“撒谎不对”这些话应该减少。但了解了事情具体过程的话呢,就不一样了吧。或许,在你认真思考以后,决定就很简单了,就像决定汽车行走路线一样的简单。
用不着去把善意的谎言和诚信放在一起,他们不互相违背,同时也不是一条路上的。要在相应的场合下说出相应的话。可以说:善意的谎言与诚信都是对的,都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