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10
谎言与诚信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虚假不真实的,而另一个则是真实,能够获得别人信任。一个经常用虚假骗人的话骗人的人不仅得不到别人的信任而且还会失去一切原本很亲密的朋友。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谎言都是没法令人无法理解与忍受的,比如善意的谎言。或许你会觉得所有的谎言都有碍于诚信。然而善意的谎言与谎言的出发点是不一样的。让我们做一个诚信的人,拒绝谎言与欺骗。
但如果在“谎言”前加上“善意的”,那么谎言的本质也就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善意的谎言”是人们对事物寄托的美好愿望,是人们善良心灵的对白,是人们彼此之间相互安慰的一丝暖意,是人们心底里流露出来的一种柔情……谁也不会去追究它的可信程度,即使听到善意谎言的人明知道是谎言,也一样会去努力相信,不会觉得说谎者的虚伪,有时还要从心里感激呢!
当一位身患绝症的病人,被医生判了死刑时。大家就会形成一个统一的战线,闭口不谈实情,而以善意的谎言来使病人对治疗充满希望,让病人在一个平和的心态中度过那残年余日。难道这会有碍于诚信吗?
当一个不韵世事的孩子,失去了自己的亲人,该怎样向他说明自己的亲人到哪里去了呢?暂时不要告诉他真实的情况,只是说到很远的地方出差去了,待孩子懂事,再以实情相告,他也会理解亲人的做法。难道这样的话也有碍于诚信吗?
所以,我坚持人为,善意的谎言不仅无碍于诚信,而且还会极大地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和感情,对社会稳定有不可磨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