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4
有一个学生,他对长跑是并不是非常在行的,但在一次的测试中,老师告诉他的长跑速度比其他同学快,而且还说他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叫他好好努力,那位学生听了老师的话之后非常兴奋,因为一直认为自己没有长跑天赋的他,竟然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从这天起,他真正喜欢上了长跑,并且每天坚持起来跑步,过了一段时间后,本来完全不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的他,竟然真的被选上了。
当一位身患绝症的病人,被医生判了死刑时,他的父母、爱人、子女以及所有的亲人,都不会直接地告诉他:“生命已无法挽救”,“最多还能在这个世界上活多久”之类的话。虽然这些都是实话,但是谁会那样残忍地如同法官宣判犯人死刑一样,向已经在病痛中的亲人以实情相告呢。这时,大家就会形成一个统一的战线,闭口不谈实情,而以善意的谎言来使病人对治疗充满希望,让病人在一个平和的心态中度过那残年余日。难道这会有碍于诚信吗!
还有一个故事:两个父亲带着孩子去爬山,那座山非常高,一眼望不到头,第一个孩子问父亲山的那边是什么?父亲说还是山,孩子又问:“爸爸,你去过吗?”父亲说:“不光咱们去过,你爷爷的爷爷都没去过。”孩子望累了低下了头。第二个孩子问了父亲同样的问题,父亲说:“那边只要想到的就会有。”孩子兴奋地对爸爸说:“我长大了要去山那边!”光阴似箭,孩子们都长大了,第一个孩子在家里种地,第二个孩子成了董事长。非常显然生活中需要善意的谎言。
如果开诚布公直截了当是一种错误,我选择谎言。
如果真情告白坦率无忌是一种伤害,我选择谎言。
如果是为了自己或他人不再痛苦不再忧伤,多一点谎言又有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