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小鸭子12
我家之前养过六只可爱的鸭子。它们的嘴巴非常特别,又扁又平,圆溜溜的小眼睛后面有两个小洞洞,那是耳朵,被黄毛遮住了,不仔细看是看不出的。身上长着白色或杂色的羽毛,非常光滑,摸起来非常舒服。金黄色的扁脚,走起路来大摇大摆,十分得意。
它们游泳的时候,两蹼轻轻往后一蹬,就像小汽艇一样稳稳地向前游动。有时它们比赛谁游得快,你追我赶,满池塘里都溅起了水花。有时它们在水中悠闲地“散步”。有时它们为了抢食吃,会把头钻进水里,脚蹼向上使劲蹬,光露着屁股,那模样特别滑稽。
母鸭下蛋的时候,公鸭守在鸭窝附近,它仔细巡逻,查看周围有没有可疑情况,好让母鸭安心下蛋。常听奶奶说:“鸭鸭二十八,鸡鸡二十一,鸭蛋要经过28天才会孵出小鸭。”在母鸭的细心照顾下,小鸭终于出壳了。它一身软绵绵的黄毛,跟棉花差不多。走路的时候摇着身子,唱着“嘎嘎”的歌曲。有时母鸭把小鸭引到河边找东西吃,小鸭下到水里,高兴得很,它们又“嘎嘎”地叫着,一边玩水,一边和小鱼小虾捉迷藏,看着真讨人喜欢。
我非常喜欢鸭子。你看鸭子整天晃来晃去,傻乎乎的!人们给它们一些稻谷、糠、麸皮,它们就心满意足了,从来不向人们索取更多,可是它们回报给人们的却很多。比如说,又大又圆的鸭蛋。谁都知道鸭蛋的营养价值很高,不知比稻谷、糠的营养价值高出多少倍。但鸭子从不炫耀自己,下了蛋也不像母鸡似的到处啼叫,似乎想向全世界的人显摆它的功劳。它只是悄悄地把蛋留在窝里,不声不响地走开。
想到这儿,我对鸭子又多了一层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