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象棋14
象棋在中国民间十分流行,我们家也不例外。今天我就和姐姐下了一盘象棋。
象棋规则有很多,比如说将和帅不能对视、象飞田、马走日、炮隔山打牛、车横冲直撞……
开始下棋了,我上来一个当头炮,姐姐跳马应对,紧接着我出车,姐姐飞象,我和姐姐左一步右一步大战三百回合,仍没分出胜负。突然我下错了,就想悔棋,可是姐姐不同意,我说:“你也悔过棋呀!”姐姐又说:“是你先悔棋的。”
我无话可说一生气就把棋盘上的棋子弄到地下了,爸爸在旁边看见我这个样子,生气地骂我说:“输了就输了有什么了不起,输了可以再下,男子汉要输得起。”
事后我也很后悔不应该那样做。我一遇到不称心的事就乱发脾气、生闷气,这样的习惯是应该改一下了!
通过这件事我领悟到:下棋要认真、仔细,每一着都要深思熟虑;不能违反象棋规则,随意悔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