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象棋4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镇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迎春杯”象棋比赛。听到这个消息后,自幼酷爱下棋的我格外高兴。
到了比赛地点,我迫不及待地走进去,看见参赛选手们“整装待发”,摆出一副迎战的姿势。
比赛开始了,我心里非常紧张,像揣了个兔子一样,怦怦直跳。也许是过度紧张的缘故吧,第一场我被对手轻而易举地打败了。此时我的心像被刀割似的,难受得无法形容。我努力使自己镇定下来。在第二、三、四场的比赛中,我凭着冷静的心态,步步紧迫对方,因此一次又一次巧妙地化解了对方制造的危机,一帆风顺在进入了决赛。
决赛开始了,开局未几,我便占了优势。对手眼见形势危急,只好把“车”乖乖地奉上一“将军”。本来,我用老“将”把“车”吃了,对方就大势已去。可是我求胜心切,竟然被对方“将军”都不知道,结果让对手反败为胜,屈居第二名。
我追悔莫及,头轰地一下子涨了起来,脸上的汗珠也掉了下来。羞愧中我想起了一位名人的话:“自高自大、求胜心切,是人生两大暗礁。”我要永远记住这次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