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溪4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为了了解家乡的环境,我对家乡的环境做了一下调查。这次,我的主要调查对象是爷爷奶奶家门前的小溪。
我爷爷奶奶家门前的小溪又脏又黑。溪里几乎没有溪水,溪底只剩下坑坑洼洼的淤泥。淤泥黑黑的,上面长着一些像青苔的绿色植物。低洼的地方,还有一些脏水没有完全干透,经常散发出臭臭的 气味。路人经过的时候,都捂着鼻子,急匆匆地离开。溪里没有一条鱼,只有许多苍蝇、蚊子和各种各样的垃圾。每到夜晚,成群结队的蚊子就飞进屋里,非常烦人。
记得我小时候,溪里有许多游来游去的小鱼,我和爸爸还在溪边钓过鱼。听爸爸说以前的小溪可干净了,溪水清澈见底,他还在溪里游过泳呢!这么多美好的回忆,转眼间,以前那条清澈的小溪变成了一条“臭水沟”。为什么会这样?
原来,这里每家每户都把生活污水排入溪水里,小溪两旁的住户和商贩还为了方便,把塑料袋、纸巾、骨头、剩菜等垃圾全倒到小溪里。加上现在车辆不断增多,溪边的道路有许多车辆来来往往。那些车的尾气飘到溪面上,溪水吸收了许多有毒物质,里面的各种生物都失去了生命。我每次看到这条小溪,都恶心得想吐。难道我们就眼睁睁地看着小溪渐渐变成臭水沟吗?
不!小溪不是我们的垃圾堆,我们不能为了一时的便利乱扔垃圾、乱排污水。小溪是大家的,每个人都要为保护小溪尽一份力。大家都齐心协力保护环境,“回忆里”那清澈干净的小溪才会回到我们眼前。
人的生命离不开水,水的保护离不开人。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小溪能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