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溪8
我家门前有一湾溪流,极平常的溪流,水位最高时水面也就四米来宽,水小时,鼓足了劲,一下子就能跳过去,溪岸上长着见株婆娑的柳树和一棵小桃树,对岸便是生产队的大田。这一切都是那样的平常。
然而,我却非常喜欢它。
春暖花开,明净的小溪像一条白玉带。柳树轻悠地飘动着纤细的嫩枝。小草夹杂着三三两两的不知名的野花,浅黄,浅蓝,粉红,微紫,像一闪一闪的星星。对岸大片的菜花倒映在水中,黄灿灿的,就像天边金色的地毯。那一群群逗人喜爱的小鱼,一会儿浮在水面,一会儿潜入水中,一会儿聚到一块,一会儿纷纷散开。这些小鱼小得可怜,大多只有半根火柴棒那么大,眼睛却是又大又黑,加上身体是透明的,远远看去,就像闪动着一片冒号。
酷热的夏天,这里是我最惬意的休息场所,两岸的柳树早已长得枝繁叶茂,密密层层,只有丝丝缕缕的阳光透过浓阴,漏到水面上,仿佛支支银针。中午,当知了一个劲地喊着“热_热_”的时候,我便拿着书,坐在柳阴底下,靠着树干,让清凉的溪水抚摸着我的小腿,顿时,清凉舒坦的感觉从脚下涌遍全身。嘿,要多美有多美。再看溪水中,那一簇簇的水草,像柔软的细带,一会儿在水面上轻盈地卷曲浮动,一会儿又舒展开来,比画的还要美。有时,邻居的小男孩儿来到小溪中,俯着身,仰着头,在码头边或草丛中乱摸,会摸到一些小虾小蟹,于是他们便将战利品举得高高的,欢乐的笑声撒满了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