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一座荒芜的住宅门口。手中端着那棕褐色的陶碗,碗中的绿菜汁早已融成糊状。我的泪流过沟壑纵横的脸颊,只印下了一行行晶灿的迹,它像断了线的珠子般滴进我的碗里。把我的菜糊滴上了小绿坑,我的目光遥望在东南方向的那满山柏林。伴随着一座座小山丘土坟,那一座座没有碑文的坟墓,使我无法认清他是否属于我的亲人。我的心在淌血,我的脑子在追问:“是谁让我变得一无所有…”我想到了,是战争,是服兵役,是它们让我失去了一切。
回首望去,那时正值青春年华的我,才过完十八岁生辰不过三日。黑夜,我躺在床上,还没有从生辰的喜悦中抽出身来,忽然的被一阵急促的步伐惊醒。
门被打开了,我被几位身穿铠甲的士兵从床上拽了下来,他们拉着我的胳膊,头也不回的把我拖出了家门,只留下一句:皇上有令,凡民间年轻男子,皆服兵役,王公贵族例外。我的父母,兄妹,抱着他们的腿,央求他们放下我,士兵们对他们拳打脚踢,我哭了:“官爷,放过我的家人,我跟你们走!”士兵们停止了殴打,骂道:“贱民”字字刺痛我的心。
我来到军营,从伙头军做起,长期的烟污,把我原本白皙的脸熏得黝黑。后来,我上过几次战场,一些与我伴有相同遭遇的苦难人,大多已经逝去。我力争活着,因为,只有活着,才有回家的希望。
后来,我收到了兄弟的来信,母亲走了,父亲重病在床…一个个有弧形的墨迹在我的眼前模糊。我哭着大喊:“爹,娘,孩儿不孝…”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已到了花甲之年,军队释放了我,我步履蹒跚的走到回家的路上,手上满是伤痕,这是长年累月在沙场驰骋的印记。
到了故土,已经物是人非,变得更加陌生,我四处张望,见有路人,便问了一句家中的事,生疏的乡音。而他只是指着东南方的柏林和依山而建的老屋。
到家已是荒芜一片,院中已有野生的稻谷,看看水井,却长满了旅葵。我随手摘了些菜,磨了些野谷,熬成了一碗糊。我站在荒芜的门口思索,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