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一里地就是我的家了。我年少时生活的地方,我离开了近七十年的地方,将成为我最终温暖而幸福的归宿的地方。那里有我的家人,也会有我的儿女,不知道童年的那些玩伴进来如何?回家,是让我在战场上活了下来唯一信念。
眼前的人多了起来,我慌慌张张又有些胆怯地上前问:我家里都有谁啊?那人端详我一番,面无表情地回答道:那里就是您家,松树柏树和坟墓众多的地方炽热的心瞬间冰冷了下来,我沿着那人指的方向望去那竟是我家!
野兔从门旁的狗洞里进进出出,几只野鸡从房梁上飞下来。庭院里杂然一片野生的谷子,井台上错落了三两野生葵菜。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物是人非,朱颜改我应称这个地方叫什么?没有了亲人的地方,能称得上是家吗?战场上为了活下来,绝境求生,是我;到家后茫然若失,举目无亲,是我。我比那些没能回来的人幸运吗?但使战死沙场,也不必承受这样的痛苦。
既已回到了家,便采下野谷野菜,生了火,做了一碗羹。兵役后,我也只能苟且在这个地方安定下来
度过余生了。炊烟袅袅升起,欢声笑语好似又浮现在耳边,然而只有一片墓地在眼前。走近屋中环顾,茅草洒落在地上,农具靠在墙角。一片羽毛从房梁上掉落下来,划破了我的想象,我慌忙走到灶台前,揭开锅。锅里的羹冒着白烟,飘出骨子和野菜混合的香气。
奔走了多年的我,终于能安心坐下吃一顿饭了。端起饭碗,却不知道送给谁荒凉的庭院中只有我一人。勉强的吃下两口羹,不禁哽咽,四处踱步。我走出门向东方望去,在眼里打转的眼泪最终连串地划过脸颊,掉落在我的衣服上。关上房门,倚在墙上,我用手抹干泪水。失神地望向窗外的街道,我的胸口因为微弱的抽噎而起伏。
才回想起当年征兵时母亲的痛哭,原来是生死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