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6
今年过年是最特别、盛大、完整的,因为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湖北老家与奶奶、大姑妈一家、小姑妈一家一起过年。
因为奶奶家离他们两家都近,所以大家早上都在奶奶家过年。我一大早就被他们的脚步声吵醒了,我起床一眼就看到大姑妈和小姑妈她们都在忙着做年饭,不过一会年饭就做好了。我和表姐一起帮忙摆桌摆菜,年饭的菜各种各样,比如春卷、紫薯丸子、腊肉,小干鱼、牛肉汤、羊肉汤、鱼汤、鸡汤......一看就知道好吃极了!按传统要先供奉祖先,这也是我们民族以孝为先的传统体现。首先我给祖先们准备碗筷、饭菜和酒,桌面上还要放一只蜡烛、一瓶白酒和三根香。然后要放鞭炮,这个鞭炮和别的一样火红红的,看上去响声很大,然后烧纸钱引他们过来吃饭。最有趣的就是我表哥(小姑妈的儿子)说把头倒过来就能看见他们,于是我试了试却没有发现他们,然后表哥说他们已经吃完走了,于是我看了看桌上他们一口饭也没吃,这时小姑妈说他们是仙人吸走了饭菜的精华。等他们吃完后,我们就可以开吃了,刚吃一口,却发现好吃极了!在表姐、表哥们说说笑笑中吃完了。中午又要去大姑妈家吃饭,吃完再要去小姑妈家吃,头一回过年是三家这么轮着吃的,真是太热闹太满足了!
多么传统、盛大、完美的过年呀!我期待着下一次年饭快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