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窗前,看那与一滴滴落下,如天使的泪般晶莹。顺屋檐滑下的雨,轻轻地敲打着窗外的水泥台,点点的声音如璎珞敲冰般清脆,看着那些细雨竟醉在自己的梦中。醒来时便茫然地望了望手表。二点二十四分。到了好不容易从人海中找到了小苏。三年。这个时间不长也不短,长到让小苏原本泼辣的性格转变成温柔,短到竟没让时间耽误到一直无限延长的友情。时间本可以摧毁一切,但我们永不会因时间而搁浅。小速,这是你三年前说的话,你还记得么?当然记得。小苏轻启唇齿,柔柔地笑了。那就好,你记得就好。小苏本来就流畅的口才被这细雨感染,她就那么给我讲了南方的雨。
小苏说,南方的雨一定要打在青石板上,不然就没有一点可讲的价值了。最有意思的便是在下着细雨的古街中漫步。有青石板的地方一定会有老房子。看罩在老房子上那薄薄的一层烟雾,一片朦胧的景象沉在心底。现在的雨下在这钢筋混凝土的喧闹城市,有什么美可言?那些片片青老的古瓦那些错落有致的房子,那些清凉的青石板……都被旧时光凝滞在似乎很遥远的年代。那蒙蒙细雨也让路上的青石板变得清凉,但也掩饰住了他经历的沧桑。与顺着老房子的屋檐流下,如珠帘般轻柔,像是在承接着一个重要的使。
小苏说,她去过徐厝巷。看见过一个大石缸。雨盛在那里,水面就一直在荡漾。与在古街上的飘洒就那么刻在了她的记忆里。我点头。低头看着地上的积水,从伞沿滑落的雨珠无声的开在地上,飞溅起点点的涟漪。
雨里,记忆里,你我同在一个伞下,漫步街头,身后留下的水迹似乎证明了你我永不分开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