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为题的作文
刚进家门就听见媳妇说:“煮淡一点你嫌没有味道,现在煮咸一点你却咽不下,你究竟想怎么样?”母亲一见儿子回来,二话不说便把饭菜往嘴里送。他试了一口,马上吐出,说:“我不是说过了吗,妈有病不能吃太咸!”媳妇怒瞪他一眼:“那好!妈是你的,以后由你来煮!”媳妇怒气冲冲地回房间。儿子无奈地轻叹一声,然后对母亲说:“妈,别吃了,我煮个面给你。”“仔,你是不是有话想跟妈说,说就好了,别憋在心里!”“妈,公司下个月升我职,我会很忙,她也说很想出来工作,所以…”母亲马上意识到儿子的意思:“仔,不要送妈去老人院。”声音似乎在哀求。儿子沉默片刻,他是在寻找更好的理由。“妈,其实老人院并没有什么不好,你知道她一旦工作,一定没时间好好服侍你。老人院有吃有住有人服侍看顾,不是比家里好得多吗?”洗了澡,草草吃了一碗方便面,儿子便到书房去。他茫然地伫立于窗前,有些犹豫不决。母亲青年守寡,含辛茹苦将他抚养成人,供他出国读书。但她从不用年轻时的牺牲当作要挟他孝顺的筹码,反而是妻子以婚姻要挟他!真的要让母亲住老人院吗?他问自己,他有些不忍。“可以陪你下半世的人是你老婆,难道是你妈吗?”阿财叔的儿子总是这样提醒他,阿财叔早就被送进老人院了。“你妈都这么老了,命好的话可以活几年,为何不趁这几年好好孝顺她呢?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待啊!”亲戚总是这样劝他。他不敢再想下去,深怕自己真的会改变初衷。傍晚,太阳收敛起灼热的金光,躲在山后憩息。一间建在郊外山岗的一座贵族老人院。是的,钱用得越多,心才越安稳。当儿子领着母亲步入大厅时,崭新的电视机,42寸荧幕正播放着一部喜剧,但观众一点笑声也没有。几个衣着一样,发型一样的老妪歪歪斜斜地坐在沙发上,神情呆滞而落寞。有个老人在自言自语,有个正缓缓弯下腰,想捡起掉在地上的一块饼干。儿子知道母亲喜欢光亮,所以为她选了一间阳光充足的房间。从窗口望出去,树荫下,一片芳草如茵。几名护士推着轮椅的老者在夕阳下散步,四周悄然寂静得今人心酸。纵有夕阳无限好,毕竟已是到黄昏,他心中低低叹息。“妈,我…我要走了!”母亲只好点头。他走时,母亲频频挥手,她张着没有牙的嘴,苍白干燥的嘴唇在嗫嚅着,一副欲语还休的样子。儿子这才注意到母亲银灰色的头发,深陷的眼窝以及打着细褶的皱脸。母亲,真的老了。他霍然记起一则儿时旧事。那年他才六岁,母亲有事回乡,不便携带他同行,于是把他寄住在阿财叔家几天。母亲临走时,他惊恐地抱着母亲的腿不肯放,伤心大声号哭道:“妈妈不要丢下我!妈妈不要走!”最后母亲没有丢下他。他连忙离开房间,顺手把门关上,不敢回头,深恐那记忆像鬼魅似地追缠而来。
他回到家,妻子与岳母正疯狂的把母亲房里的一切扔个不亦乐乎。身高三尺的奖杯那是他小学作文比赛“我的母亲”第一名的胜利品!中华字典那是母亲整个月省吃省用所买给他的第一份生日礼物!还有母亲临睡前要擦的风湿油,没有他为她擦,带去老人院又有什么意义呢?“够了,别再扔了!”儿子怒吼道。“这么多垃圾,不把它扔掉,怎么放得下我的东西。”岳母没好气地说。“就是嘛!你赶快把你妈那张烂床给抬出去,我明天要为我妈添新的!”一堆童年的照片展现在儿子眼前,那是母亲带他到动物园和游乐园拍的照片。“它们是我妈的财产,一样也不能丢!”“你这算什么态度?对我妈这么大声,我要你向我妈道歉!”“我娶你就要爱你的母亲,为什么你嫁给我就不能爱我的母亲?”雨后的黑夜分外冷寂,街道萧瑟,行人车辆格外稀少。一辆车在路上飞驰,频频闯红灯,一路奔往山岗上的那间老人院。停车直奔上楼,推开母亲卧房的门。他幽灵似地站着,母亲正抚摸着风湿痛的双腿而低泣。她见儿子手中正拿着那瓶风湿油,显然感到安慰的说:“妈忘了带,幸好你拿来!”他走到母亲身边,跪了下来。“很晚了,妈自己擦就可以了,你明天还要上班,回去吧!”他嗫嚅片刻,终于忍不住啜泣道:“妈,对不起,请原谅我!我们回家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