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13
今年的除夕之夜,我们家的晚饭是饺子,所以吃完午饭后,我们便开始包饺子了。
我们家准备了菜、肉馅、面粉等原料,便开始忙乎了。我想:爸爸妈妈平时可爱我了,让我像个“小皇帝”似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早就想锻炼一下自己了,每一次我要理芹菜,妈妈就会说,我理的不干净……所以这次,我一定要证明一下自己。
我对爸爸妈妈大声说:“爸爸、妈妈,今天我也来包饺子。”妈妈说:“不行,你现在还小,还不会包呢!”我拍了拍胸脯说:“我保证我能把饺子包好。”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爸爸妈妈终于被我的三寸不烂之舌所征服,终于让我包饺子了。
包饺子首先应该做好面皮。只见妈妈先把面粉做成一团,之后拉成一根长条,活像一根铁杵,把它切成一块一块的。接下来就应该擀面皮了,爸爸妈妈擀出的面皮一个个厚薄均匀,而我擀的面皮呢,一会儿中间厚,两边薄,像一个吃多了的胖子;一会儿中间薄,两边厚,像一个缺乏营养、经不起风雨的瘦子。最后我只得退出,让爸爸妈妈擀面皮,只见他们不一会儿,就擀好了。
接下来就应该是包饺子了。我仿照着妈妈的样子,先拿一张饺皮平放在手上,我怕馅太多,饺皮不能够装得下,便只放了少许的馅,再在饺皮的边缘沾了点水,把饺皮的边缘捏合起来。就这样我平生的第一个饺子便问世了。我在定睛一看,妈妈已经包了十几个饺子了,并且个个丰满匀称,一点儿也不胖,一点儿也不瘦。而我的呢,馅太少了,像一只瘪了的足球,又像营养不良的非洲难民。我真想放弃,但又想到“失败乃成功之母”,“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于是我又拿起一张饺皮平放在手上,这次我放了两勺馅。捏的时候,馅又太多了,于是我又把馅倒出一些。唉,也许我这辈子都包不成一个像样的饺子了。这次和上次发生的情况一样,我倒的馅又多了一些,剩下又少了。你肯定会问,你为什么不再加点呢?因为我怕再加,馅又多了,然后还得倒出一些,这不是多此一举吗?我想:哼,我就不信,制服不了你这个小饺子。第三次,我先拿一张饺皮平放在手上,放了一勺半的馅。我先捏左边,馅就从右跑了出来;我再捏右边,馅又从左边跑了出来……就这样一跑一捏,一捏一跑,持续了好久。突然,饺皮破了,馅弄了我一手都是。出于无奈,我只好又拿一张饺皮包在它外面。妈妈见我这狼狈样,便告诉我:“捏饺皮时,要先捏上面,再把左右两边一起捏起来。”我照着妈妈说的做,果然好了很多。
在今年的除夕之夜,我吃着自己包的饺子,心里格外高兴!